井陉“解剖式”执法护航安全生产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1-26 16:17:49  责任编辑:王春锐

    近日,井陉县顺达钙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场特殊的安监执法活动正在进行。市安监局执法人员根据《职业卫生现场检查表》对该公司的司炉车间、化灰车间、脱水车间等作业场所进行了现场监察,对存在职业病危害的工作场所进行了重点检查。

    井陉县、乡两级安监执法人员,及县域50余家钙镁行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从中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从而排查整改。

    “这种‘解剖式’的现场观摩执法,是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按照‘授人以渔’工作思路的创新之举。”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由安监部门组织某行业领域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现场观摩执法人员对企业的解剖执法活动,就是为了扩大安全生产执法效果。之后,执法人员按计划对参加观摩的企业进行跟进或抽查执法,如果企业未排查出与被观摩企业类似的隐患,或排查出来但整改不积极的,依法按上限予以处罚。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虽然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在一些领域、行业也存在不可忽视的安全问题。一些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还不够牢固,安监部门到企业执法检查,发现隐患和问题类似割韭菜,“割了一茬又生一茬”。

    “究其原因还是企业负责人思想认识不到位,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安全排查措施不落实,不会查、自我防范努力不够。”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说,为此,该局从创新工作方法入手,按照“授人以渔”的工作思路实行观摩式执法,让企业有关人员在观摩安监部门的安全执法活动中学习受益,从而实现执法监察“检查一家企业、带动一个行业”的倍增效果。

    几乎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的背后,都能找到员工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意识不强、自我防护能力不够等问题。对此,着眼于强化大众安全意识,规范大众安全行为,提升大众安全防护与应对安全危机的能力,我市积极协调组织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从7月初开始,市安委会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领导,开展面向重点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谈心对话活动。与此同时,又多次邀请国家安监总局等专家来我市进行授课、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让安全生产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为。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记者 吴 温 通讯员 寇军波)

相关新闻

山东省安监局原局长李世瑛已任省经信委副主任

2015-11-25 19:09:21

据山东省经信委网站“委领导”栏目显示,李世瑛已任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2015年11月23日,山东省安监局召开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会议,宣布山东省委决定:付伟任山东省安监局局长、党组书记,李世瑛不再担任山东省安监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

承德市安监局获新安法竞赛二等奖

2015-11-19 15:11:15

11月12日,在由国家安监总局、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主办的“贯彻实施新安法,严格落实各项法律责任”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中,承德市安监局荣获二等奖,营子区安监局荣获优秀奖,市安监局牟庆文荣获优秀组织者称号。

省安监局谈煤矿安全生产检查

2015-11-10 17:40:06

为进一步规范煤矿安全生产法治秩序,促进全省煤炭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河北省近日启动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工作,行动将持续到12月底结束。

省安监局今日9:30做客《阳光理政》谈煤矿安全

2015-11-10 08:49:20

煤炭是中国的主要能源,煤炭行业被公认为高危行业。矿井坍塌、瓦斯爆炸等事故时有发生,给许多家庭带来灭顶之灾。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