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路新:努力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体系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03 15:31:12  责任编辑:王春锐

    保护产权 方便群众

    努力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体系

    ——写在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成立之际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路新

    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简政放权、减少多头管理、实现一个窗口对外,降低创业成本的有效举措。它的建立,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尤其是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工作,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局已正式成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即将挂牌,我市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将整合到一个部门,实现土地、房屋、林地、水域、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不动产登记的统一,部门职责关系得到理顺,办证环节进一步减少,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的“四统一”。在此,我谨代表市国土资源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各级领导、向积极配合的相关部门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古语云“有恒产者有恒心”。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我市不动产总登记任务量巨大,市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含宅基地)约15.66万宗,每年各类土地登记量约3.5万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户数约31.82万户,有林地约1.12万宗,水域0.81万宗;2014年市内四区(长安区、裕华区、桥西区、新华区)共办理各类房屋登记158384件,发放房屋所有权证132225本。以前,不动产管理和登记工作由多部门负责,容易导致不同不动产之间的权属界线不清、权利归属不明,极易引发矛盾和纠纷。同时,各部门登记方法、技术规程等不一致,也很容易出现重登、漏登现象,造成登记错误。实现统一登记后,可以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更好地理清不动产的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登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权益。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将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治理效率和水平。分散登记时,不动产登记由多个部门办理,每个部门都配备一套专门的人员、机构、场所以及设施设备,档案分别管理,不仅要支付很多人力物力成本,而且职能交叉,降低办事效率。实行统一登记后,不动产登记职责由一个部门承担,可以大大减少政府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政府公信力。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将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减轻当事人负担。分散登记时,在农村,当事人要分别到四个不同的部门办理4种不同的证件:住房要到建设部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宅基地要到国土部门办理集体土地使用证、承包的土地要到农业部门办理耕地承包证、栽种的树木要到林业部门办理集体林权证;城市居民和企业则最少要办2个证:要到住建部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证书太多,不仅增加了人民群众办证时间和成本,也造成了很多不方便。实现统一登记之后,将从根本上改善这一状况。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还能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以前由于房地分别登记,房屋和土地分离问题时有发生,不仅影响权利人办理登记,而且影响交易相对人查询登记资料,很难全面了解不动产的权利状况。在房地产抵押时,需要分别到住建和国土部门办理房屋抵押登记和土地抵押登记,利用房屋和土地分别抵押骗取银行贷款的案例时有发生。统一登记之后,通过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系统,可以及时方便地查询相关信息,能够从根本上保证不动产交易的安全,维护不动产市场的正常秩序。

    虽然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即将实现,但工作依旧任重道远。市国土资源局将严格按照国家及省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完善制度、方便群众、统筹兼顾、平稳实施”的原则,坚持“和气说话、实在办事”的服务理念,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切实做好不动产登记各项工作,为我市最终实现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制保障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目标而努力。

    石家庄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大事记

    ●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物权法》以14个条文(第九条至第二十二条)的篇幅,确立了我国不动产登记的基本结构,为将来不动产登记法的制定,提供了整体的框架和结构。

    ●2013年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

    ●2014年1月21日,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关于将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和土地登记的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的要求,经国务院同意,中央编办就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有关问题下发了《中央编办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1月24日,中编办公布《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方案》。

    ●2014年5月7日,根据《中央编办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3〕134号)和《中央编办关于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人员编制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央编办复字〔2014〕36号),国土部在地籍管理司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承担指导监督全国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职责。根据不动产登记局统一部署,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2014年4月17日,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下发了《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建立河北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冀国土资发〔2014〕10号),建立了河北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主要职责。

    ●2014年6月25日,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动态联系工作的通知》要求,石家庄市是106个(河北省含石家庄、张家口、唐山、保定、邯郸、秦皇岛)动态联系城市范围之内,每月上报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情况。7月25日,部不动产登记局在北京召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调研汇报会。

    ●2015年3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暂行条例》,共6章35条,对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簿、登记程序、登记信息共享与保护等作出规定。

    ●2015年4月,市编委办已批准在市国土资源局地籍处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

    ●2015年10月,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局已完成职责整合,人员调剂到位。

相关新闻

磁县颁发全省首张不动产权证书

2015-12-02 10:55:36

12月1日上午,我省在邯郸磁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为第一批权利人发放了首张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不动产权登记制度改革在全省全面推开。

不动产权证书长啥样?我省颁出首个不动产权证书

2015-12-02 09:07:31

12月1日,邯郸市金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领到全省首个不动产权证书。内页主要记录不动产权证书号、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等内容,记录信息更全面详细,保密性也更强。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