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全力建设全县域3A级旅游景区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03 15:30:14  责任编辑:王春锐

    赞皇县已有3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6个通过省专家现场评审乡镇,1个国家级生态村,14个省级生态村,66个市级生态村。图为太行一分区司令部旧址、市级生态村黄北坪。 张晓峰 摄

    图为赞皇县许亭村风景秀丽的平泉湖水库。  李志峰摄

    眼下,恰逢冬季植树造林的好时机,在赞皇大地的山岭、沟壑、村寨,机器轰鸣,到处是挖坑栽树、挥锹培土的人群,一派植树造林的热闹景象,赞皇县借全市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推进会在该县召开的东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大力加强植树造林,增加森林覆盖率,全力建好省会西南的生态屏障。

    赞皇县是山区县、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坚持将保护青山绿水、保护生态环境与全县经济社会相融合,科学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加强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力争实现“三最目标”,即实施经济林扩量工程,三年内优质林果面积再增加10万亩、突破100万亩,建成全省最大的林果基地;实施绿化率提升工程,三年内森林覆盖率再增加10个百分点、达到70%以上,建成全省最绿的地方;实施旅游县创建工程,按照3A级标准,利用三至五年时间,将全县域打造成3A级旅游景区,建成全省最美的地方。

    特色果品

    圆老百姓致富梦

    位于阳泽大枣科技示范区内的大河道村,是赞皇县有名的大枣专业村,家家户户有枣树。“俺们赞皇大枣的名气越来越大,人们也越来越认可。这几年俺靠种枣卖枣生活可改善了不少。”村民郭献民高兴地说。郭献民家里种着700多棵枣树,年产干红枣5000斤左右,仅大枣种植一项年收入可达六七万元。据了解,赞皇大枣种植面积已达45万亩,产量1.25亿公斤,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6亿元,大枣产业带动农户2万余户,成为全县农业最大的支柱产业和标志性产业。

    在西龙门乡东坛山村,核桃树则成为这里村民发家致富的摇钱树。村支书张占魁介绍,“俺们村的核桃基地从2002年开始建设,现在已经发展到了3000亩,并且一半的核桃树进入了盛果期。全村460户,家家都有自己的核桃树,核桃种植不仅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更帮助老百姓圆了致富梦。”目前,赞皇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人均可达2亩,核桃产量达到1.25万吨,老百姓通过从事核桃育苗、核桃嫁接输出、核桃加工等核桃产业创造的经济效益达到8亿元。核桃产业已成为赞皇县农村经济新的增长极,被列为“全省十大特色果品县”。

    近年来,赞皇县不断加快经济林建设步伐,把林果业作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绿匣子、钱袋子”。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再建经济林20万亩以上,使经济林总面积突破110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林果基地。

    实施核桃成片建设工程,以张楞、龙门、清河、许亭、院头5个乡镇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投入,持续进行核桃的补栽补植工作,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新建基地17万亩,到2018年底,使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实施环县城经济林带建设工程,在赞皇镇、龙门乡、清河乡3个乡镇的西江洞、北清河、永丰等30多个县城周边的村庄,开展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带建设,每年不低于1.5万亩,2年至少完成3万亩;实施生态观光采摘区建设工程,以“春赏花、夏乘凉、秋采摘、冬尝鲜”为目标,以观光采摘、休闲度假、生活体验为内容,2018年年底前在许亭乡、土门乡等10个乡镇,每个乡镇建成不低于2个1000亩以上的生态观光采摘园区,3年内在大枣主产区,新建鲜食枣基地3万亩、设施大枣栽培1万亩、完成高接换优6万亩,建成“10万亩鲜食枣供应示范园区”;沟域经济建设工程,以全县1100多条特色沟域为主体,以特色林果种植为主,大力发展果品采摘、农家乐、农业种养等沟域产业,到2018年年底,每个乡镇以段里沟沟域综合开发为标准,每年建成1至2条1公里以上沟域经济示范带,在增加绿量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实施立体种养示范区和家庭农场建设工程,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大力发展林花、林苗、林油、林禽、林蔬、林药、林下特种养殖等立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每个乡镇每年新建1个1000亩以上立体种养示范区,以土地流转、大户开发、工商资本介入为手段,加快西龙门、龙堂院、北水峪、北王庄、北清河等家庭农场建设,加快万亩酒用葡萄生产基地建设,每个乡镇每年建设3至5家50至100亩的家庭农场。

相关新闻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赞皇加快县域生态建设纪实

2015-11-28 08:42:42

11月初,送走最后一批来采摘的游客,赞皇县秦家庄村600多亩土地上的苹果所剩无几。“村里人均耕地不到2分,这几年人均收入增加了一倍多,就是因为我们一直种果树,来采摘、游玩的人多了。

赞皇县许亭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

2015-11-26 08:58:04

近日,在福建漳州市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暨全国生态文化村授牌仪式”上,石家庄市赞皇县许亭乡许亭村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太行山高速公路阜平至赞皇段开工建设

2015-11-25 20:41:10

今天上午,太行山高速公路阜平至赞皇段开工动员大会在平赞高速与京昆石太北线枢纽互通举行,这标志着全长680公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建设拉开序幕。

赞皇携手阿里苏宁布局“互联网+”

2015-11-23 15:22:45

9家互联网企业将赞皇特色优质农产品纳入自营采购体系或特色农产品招商体系,拓宽赞皇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赞皇特色农业(旅游)产业的发展,支持该县“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及零售业态的全面升级。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