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统筹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09 15:49:39  责任编辑:王春锐

    近几年,栾城区的教育事业发展迅猛,不管是在教学设备,还是在师资队伍配备上都呈现出了新气象。“我家孩子自从在新一小上课后,面对新颖的新教室、新桌椅、新设备仪器,相比以前,学习态度积极了不少,成绩也明显提高,比以前更爱学习了。”栾城新一小学生家长刘文卓谈起孩子的学习情况,感慨地说。

    科教兴国,教育为本。栾城区按照“教育城”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融入主城区步伐,大力实施“教育强区”发展战略,加大财政投入,优化“教育城”布局规划,统筹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加强师资力量培训及精细化管理,“教育城”工作稳步推进,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优化“教育城”布局规划

    近日,家住惠源东区的刘莉莉说:“等我家女儿上小学的时候就方便了,那时候一小、二小、三小就都建好了,选择哪个也行,都挺近。可不像儿子上学那会儿,全城区的孩子都挤在一个学校上学,一到放学时间点儿,路上拥挤得过不去,接送孩子太不方便了。”

    撤县改区后,栾城区加快融入主城区步伐,结合中小学分布特点、人口变化情况,制定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第规划。完善了城区、装备制造园区、冶河新市镇三个教育详规,加强教育设施建设,打造“品”字形教育大格局。以方便学生入学为原则,加强边远寄宿制学校和教学点建设,实现全区学校科学布局、合理布点。

    同时,加速信息化进程。投资近100万元装备了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区级分中心及3套录播教室;投资800万元,装备教师办公微机1172台、学生电脑606台、多媒体120套;完成了第一期“人人通”学习空间建设,初步实现信息发布、备课授课、师生交流等功能。

    统筹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

    “马家庄小学现在办得也不错,今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听说还得了先进呢!在村里上学,跟城里上学一个样儿。”家住马家庄村的李大娘笑呵呵地说道。

    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城乡资源均衡,教育统筹推进,让农村娃娃和城里孩子享受到共同的优质教育资源。近两年,该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8300余万元。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完成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幼儿园8所,改扩建21所,启动13所独立幼儿园的新改扩建工程。创建省级城市一类园2所、省级农村示范园1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边远学校通班车、职称评聘倾斜等,稳定边远师资队伍,鼓励优秀教师到边远学校任教;高中教育健康发展。

    栾城中学近日顺利通过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省级示范性高中”第二轮督导评估,职教中心新增激光仪器制造与汽车维护专业、艺术职业学校新增平面设计与制作专业,为学生多样发展提供平台;全民教育有序开展。充分发挥乡镇成人学校、农家书屋等教育阵地作用,开展对农村劳动者的科技知识培训,约860人次参加。在惠源东区筹建全民社区教育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教育培训等服务。

    加强师资力量强化精细化管理

    教育强不强,教师是关键。为培养一支强有力的教师班子队伍,该区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教育,开展“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倡导人人争做“四有”好教师。截至目前,先后培养省级骨干教师11名、省级名师1名、市级骨干教师95名、市级名师30名、区级骨干教师539名。

    另外,在学校中强化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加快学校章程建设,学校管理工作,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程序化,全力打造平安校园;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同裕华区开展全面对接,与河北师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石家庄学院、河北传媒学院合作建立学生实习基地。教育局积极与北京房山区联谊对接,协同发展、拓展发展。栾中、二中积极与京津高校、企业对接,建立生源基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高全区教育整体水平。

    近年来,该区教育局被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被省会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河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被石家庄市教育局授予全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性活动中心”;因高考成绩突出,市教育局给该区政府发来专题贺信;栾城中学连续五年被评为石家庄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高考成绩总评连续三年进入全市前三名,万人上线率连续三年荣获石家庄市第一名,并作为区县一中代表受邀在大会上做了书面发言;区第五中学被市教育局评为“现代化学校”;栾城中学、职教中心、第三中学、第二幼儿园等四个单位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授予“石家庄市文明单位”;窦妪中心学区、区第一小学被石家庄市教育局评为“干部进学校、教师访万家”先进单位。

    (聂国环 刘丽卿)

相关新闻

陈书增:推动秦皇岛专题教育和大讨论深入开展

2015-12-09 09:47:15

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会议12月8日下午召开,对我市专题教育和大讨论前段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临西县医院健康教育宣讲进单位

2015-12-09 09:09:06

“管住你的嘴,迈开你的腿……”日前,临西县医院组织高年资专家为县直机关干部职工就慢性疾病的防治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作了精彩讲解。下一步,该院在抓好下乡义诊活动基础上,将建立“健康教育宣讲走进单位”长效机制,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健康素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