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屠呦呦故居入选浙江宁波市首批历史建筑名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9 18:00:01  责任编辑:王春锐

    12月7日下午,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用中文发表《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的主题演讲。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12月8日,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与遗产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浙江宁波召开,在公布的第一批宁波市历史建筑名单中,屠呦呦故居成为入选的421处历史建筑之一。

    据悉,屠呦呦故居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开明街上,其主人是曾任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的姚庆三,而姚庆三正是屠呦呦的舅舅。小时候,屠呦呦就住在外婆家,一直在姚宅长大。

    10月5日,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一时间,这座旧宅门就从昔日的门庭冷落到今朝的游客攘攘。

    但自这座旧宅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对于屠呦呦故居的保护与开发便一直争议不断。据澎湃新闻报道,从2011年4月开始,姚宅所在的莲桥第区域进行了改造,工程于2015年9月份完工,由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姚宅的产权也归该公司所有。

    在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与遗产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中,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表示,为推进宁波市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完善宁波市名城保护名录体 系,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管理,确定“鼓楼街道文昌社区西河街65号”等421处建筑为第一批宁波市历史建筑。名单中就包含外界广为关注的屠呦呦故居。

    在会上,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表示,宁波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留存有大量具有历史价值、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历史遗存,但如果只是单纯保存,就只是一张分布图。

    “如何使一张僵化的分布图变成活生生的情景剧,关键在于活化利用。”卢子跃表示,大到街区整体定位、街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小到每条街巷的特色、每处建筑的使用,都要通过精心谋划和设计,才能整体形成宁波独有的人文气息,让每一个进入宁波的人都感染、陶醉在这种人文气息里面。

    在卢子跃看来,城市不仅需要高楼大厦的城市硬环境,更需要人文精神的城市软实力。他表示,在基础设施和硬件配备日益趋同的今天,城市特色被消弭,而文化是一种“救赎”,是使一个城市不同于其他城市的特有名片。通过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将有效增加城市的吸引力,提升城市的影响力、竞争力,进而转化 为城市发展的凝聚力、感召力,最终推动经济和社会的良性循环。

    据悉,在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与遗产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中,不仅公布了包括屠呦呦故居在内的421处建筑为第一批宁波市历史建筑的通知,还公布了关于命名余姚市鹿亭乡晓云村等28个村庄为第三批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的通知。

    张明华表示,宁波将继续坚守历史文化保护的底线,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保护与建设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