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国内首部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辞书南京出版

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  2015-12-11 15:32:55  责任编辑:王春锐

    《南京大屠杀辞典》历经5年编撰,是一部集多方智慧的大成之作

    人民网南京12月11日电(韩振、姚媛)历时五年时间,被称为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历史上首部辞书的《南京大屠杀辞典》今天在南京正式首发。

    据了解,《南京大屠杀辞典》编撰工作于2010年12月13日启动,历时五年,由来自海内外的60多位专家学者编撰而成,该辞典共分五卷,收入词条2万余条,共计360余万字。在编排体例上,设有序言、前言、凡例、目录、正文及参考资料,以条目为主体。在编排形式上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力求增强可读性,也可作为大众读者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入门书籍。此次出版除中文版外,还分别出版了英文版及日文版。

    《南京大屠杀辞典》的出版填补了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的空白,为今后进一步深入南京大屠杀研究及相关抗战史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朱成山全程参与了辞典的编撰工作,他表示,辞典汇集了海内外数十位专家的集体智慧,是一部集多方智慧的大成之作。在编撰过程中,共有来自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大学等众多科研和档案部门,以及日本、美国等十余个国家的众多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在编撰过程中,专家们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每个词条都有定性语言,不用或少用“最”、“唯一”等绝对性词语,词条中涉及部队番号统一用汉字等撰写原则。充分展现了南京大屠杀研究的国际性和严谨性。

    朱成山认为,《南京大屠杀辞典》向国内外民众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残暴罪行,有力印证了南京大屠杀是不可否认的二战三大惨案之一。辞典的出版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了解,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和歪曲历史真相的逆流,将南京大屠杀历史在更大范围内宣传与普及。

    据悉,当日首发的还有从不同的角度解读或叙述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二战中的国际大屠杀与民众受难》《性奴隶梦魇——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图集》《形塑正义旗帜——二战经典海报集》等多本新书。

相关新闻

重庆披露南京大屠杀部分史料 均系首次公开

2015-12-11 09:30:29

12月10日,在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前夕,重庆市北碚区档案馆公布了部分史料,佐证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攻占中国南京后,加紧对中国实施法西斯统治的事实。该部分史料均为首次披露。

涉县龙北小学开展纪念南京大屠杀教育活动(图)

2015-12-09 20:59:47

12月13日是第二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牢记历史,涉县龙北小学开展了“勿忘国耻,做有志少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主题升旗仪式、重读入队誓词、参观德育展牌等活动,教育学生勿忘国耻、珍爱和平,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做一个有志少年。

“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档案公布

2015-12-09 08:34:30

12月8日,南京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展示该馆公布的“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档案原件。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12月8日,南京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该馆公布的“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记录”档案原件。

日本因南京大屠杀申遗1天2次威胁教科文组织

2015-10-14 10:41:21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菅义伟在13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已着手研究对抗措施,包括考虑停止或削减对教科文组织的经费支持。共同社称,菅义伟在13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将强烈要求教科文组织加强公正性和透明度,使其不被政治利用。

南京将立“南京大屠杀档案”世遗标识碑

2015-10-14 21:10:58

记者14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该馆已着手为已入选世界记忆遗产的《南京大屠杀档案》竖立标识碑,预计将于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夕揭碑。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