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重庆“尝鲜”2.5天休假 市民:正常双休都是奢望

来源:工人日报  2015-12-14 17:42:49  责任编辑:王春锐

    连日来,重庆“尝鲜”2.5天休假模式成为市民的热议话题。

    12月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出台,《实施意见》提出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这意味着,周末假期将增加到2.5天。

    重庆市旅游局副局长秦定波表示,此举是地方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精神,以促进旅游消费。

    《工人日报》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市民都存有担心,“这只是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福利,与自己无关”,“请先保证了加班薪酬,再来谈要放几天假”、“那是不是又要少点工资,本来就够少了”、“以前周五下午去政府部门办事都可能找不到人,这是以后周五都不用去的节奏吗”……

    “不只是关注能否周末出游”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2.5天休假模式。重庆市政府工作人员解释,《实施意见》出台就是为了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精神,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推动旅游消费持续增长,加快把重庆市建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世界旅游名城。

    “在大力发展旅行消费的背景下,弹性的作息制度将为职工以拼假、凑假方式旅游带来更多便利,鼓励更多人选择周末出游,这将推动周边游、短途游、乡村游等旅游消费持续增长。”秦定波进一步阐述《意见》的现实意义。

    然而,大多数重庆市民对该《实施意见》的态度并不乐观。

    “感觉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我们连正常的双休都是奢望”。小郭是重庆渝中区某广告公司的员工,她上班两年,公司一直都是单休,“忙的时候加班可以理解,但是有时周末没什么紧要事,还得按公司要求去上班,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

    在重庆一家科技集团工作的廖军(化名)是该政策的惠及对象,但他有新的担忧。廖军的工作单位属于国企,大多数项目的业主都是机关和事业单位,很多文件都需要找相关政府部门审批,签字、盖章什么的。“以前周五下午就可能找不到人,现在担心连周五上午都找不到办事的了。我们关注的不只是周末能不能出去游玩,这些都是小事,工作不能按时完成问题就大了”。

    “如果真能落实是挺好的,但也担心会因此降薪。”谈到这个政策的出发点是为了鼓励旅游,有市民表示能不能去旅游并不完全取决于是否有时间,“有钱”也是关键因素。采访过程中,很多能享受到这一政策的职工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心,“要是因此降薪,岂不是得不偿失。”

    “单位支持才是政策落实的关键”

    提及2.5天休假模式,大家为何多有担忧?

    “对政策的误读是导致职工们有这些想法的主要原因。”重庆市旅游局经济发展处工作人员曾女士告诉《工人日报》记者,“2.5天休假重点在于多出来的半天并不是放假,也不是带薪休假,而是职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有时间的可以拼假、凑假。以公务员来说,你可以提前预约办事,如果他不给你办事,就是他的工作没有完成,那么他就不能享受这半天的假期。”

    此外,针对“变相降薪”以及适用单位,曾女士说,“比如一些从事文职工作的员工,他们可能提前就加班完成了工作,这时就应该给他们创造条件休息。工作都完成了,又何来降薪一说。同时,《实施意见》也不是只鼓励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只要有条件的公司我们都是支持的。”

    “鼓励职工拼假休假旅游,政府出台政策是不够的,企业、事业单位的支持才是保证该政策落实的关键。”业内专家表示,比如落实职工们的薪资待遇。另外,将旅游作为福利,可能对职工更具有诱惑力,而且对该公司或单位自身的发展也非常有好处。因为,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增加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另一方面适当的旅游放松,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记者李国 实习生 陈雨)

相关新闻

多地鼓励周末2.5天休假 每周仍需工作40小时

2015-12-08 17:07:23

近期,河北、江西、重庆等地相继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模式。11月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对外公布,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为职工外出旅游创造有利条件。

重庆鼓励拼假、凑假方式旅游 为2.5天休假创造条件

2015-12-03 18:32:31

最吸引眼球的是,《意见》还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尝鲜”2.5天休假模式。

四川一公司试行2.5天休假 好福利引应聘者纷往

2015-08-14 17:06:26

四川一家公司贴出告示试行2.5天休假制度。上述信息一出,在四川今日传媒集团公司便“立竿见影”,该公司在8月12日召开员工代表大会讨论2.5天休假制度,最后获得全票通过。8月13日,今日传媒集团公司正式在公司内部贴出了告示,从8月14日起到10月31日试行2.5天休假制度。

任云肖:“2.5天休假”为何能激起千层浪?

2015-08-12 16:42:31

人们借对“2.5天休假”的支持,也表明了渴望出游的心,渴望改变目前出游困境的渴望。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