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扶贫办:7千多万贫困人口要全部如期脱贫 不留锅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5 17:39:04  责任编辑:王春锐

资料图 太行山区贫困小学开启“云端课堂”马义恒摄

    中新网12月15日电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今日表示,7000多万贫困人口要做到全部如期脱贫,不留锅底,最后如果通过扶贫的措施不能全部脱贫,也要通过低保的措施兜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有记者提问称“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和以往有什么不同,这个目标的提出是不是意味着2020年以后我国的农村就没有贫困问题,对于2020年以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些具体的思路、方向和任务举措,有什么考虑?”

    刘永富表示,中国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改革开放以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从1994年到2000年实行了八七扶贫攻坚计划,2001年到2010年实施了第一个农村扶贫开发十年纲要,现在正在实施从2011年到2020年第二个农村扶贫开发十年纲要。现在这个纲要已经实施一半,这次脱贫攻坚战和以往确实有一些不同。

    首先背景不同,脱贫攻坚要服务服从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以前没有提出这个目标,当然也提出了其他的目标。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如果几千万贫困人口的问题不解决,几百个贫困县的问题不解决,就不能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首先是这个大的背景不同。

    第二个不同是要求不同。八七扶贫攻坚的时候,要用八年时间解决7000万人的贫困问题,当时没有完全脱贫,剩了3000多万。后来第一个十年纲要,提高了标准以后是9400万贫困人口,最后剩了2600万。这一次7000多万贫困人口,要做到全部如期脱贫,不留锅底,最后如果通过扶贫的措施不能全部脱贫,也要通过低保的措施兜底。主要是时间节点、要求不同,根本目的还是一致的,要让所有的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刘永富说,到2020年,解决了国家目前的绝对贫困人口,绝对贫困人口各国有各国的标准,中国的标准是2010年的不变价2300元,今年在3000元左右,这就是中国的绝对贫困人口。2020年以后不是说中国就没有贫困人口了,那时候的贫困人口和现在的贫困人口又不是完全一样的贫困,是相对贫困的人口,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困问题会长期存在,即使是世界上发达的国家,也不能说自己没有贫困人口,现在联合国2030年后发展议程,提出的目标全球要在2030年之前解决目前存在的极端贫困人口,中国是在2020年解决极端贫困人口,早10年,现在还有时间,首先第一位的任务是帮助这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2020年以后的问题现在就抓紧研究。比如相对贫困,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转变,比如2020年以后城镇化进一步提高,现在主要是解决农村的,我们再把解决城乡贫困问题统筹起来。

相关新闻

邯郸市扶贫办培训乡镇扶贫干部

2015-12-15 15:34:06

为抓好我市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管理,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近日,市扶贫办针对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在全市范围开展了规模更大、规格更高、规定更严的大培训活动。

河北团省委驻涞水县南峪村工作组:扶贫就要扶到点子上

2015-12-15 08:27:51

实施精准扶贫,就要扶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团省委书记郭竞坤介绍,今年2月,团省委工作组入驻南峪村后,迅速转变角色、找准工作定位,立足村庄实际,探索扶贫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640多万元,改造古民居20户;南峪村改制为股份制公司进度过半,并相应成立四个合作社;引入外企价值1500余万元的“美丽乡村”帮扶项目;组织种植各类树木近8000棵。

扶贫脱困的陕西模式:5年减贫570万是如何做到的?

2015-12-14 20:55:58

行政区划上陕西共有80个县,其中有50个就是贫困县。在陕西省内十市一区中,除西安市、杨凌区无国家级贫困县外,其他九市均有县区在列。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由此可见,对于陕西这样一个西部欠发达省份,其扶贫脱困的压力可见一斑。

河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李芳才到张家口涿鹿县调研扶贫工作

2015-12-14 10:35:47

(记者 王宸胤)12月10日至11日,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李芳才率调研组深入涿鹿县南山区穆家庄村、圣佛堂村调研扶贫攻坚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又讯(记者 王宸胤) 12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曹志民深入南山区牛角庄村,慰问了北京武警总队特种作战大队侦察中队副连职排长陈玉浩的父母。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