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大脑中枢”主体封顶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17 08:39:16  责任编辑:王春锐

    12月16日,地铁大脑中枢——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指挥中心主体封顶。该中心计划将于2016年年底前具备使用条件,将主要承担未来我市地铁6条线路的运营指挥工作。

    12月16日,记者在长江大道与秦岭大街交会处看到,一座23层高楼拔地而起,这就是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主要分为控制中心部分和行政办公区,控制中心部分主要由运营调度区和设备系统区组成。”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挥中心分为地下3层,地上23层,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裙楼一层为票务系统用房,主要功能是制票,并对票务进行清分清算;2-3层为运营控制中心设备用房。主楼部分一层为大厅、安防中心及物业用房,2-3层为运营控制中心管理及维护用房,4层为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及维护用房,5层为档案用房,6-23层为运营管理用房。

    “该运营指挥中心主要承担地铁日常运营、设备维护、行车组织等任务,可以说是地铁的大脑中枢。”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挥中心对全线的列车运行、电力供给、设备监控、防灾报警等实现集中监控、管理及调度指挥。同时也是地铁运营信息收发中心,是轨道交通通信枢纽,负责信息集散和交换处理,它可以调配车辆开行、全程监控运行情况,甚至可以观察到乘客进站、乘车的情况。

    根据当前设计,石家庄地铁6条线共用一个运营指挥中心。该中心内的中央系统设备主要有信号系统、通信系统、电力监控系统、环境监控系统、火灾报警系统、乘客信息系统等,对提高地铁服务质量,保证列车正点安全运行,提高运营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有着重要作用。该中心设置行车调度、电力调度、环控调度、维修调度等关键调度岗位,主要负责指挥全线列车有序地运行,安全可靠的连续供电,对环控设备及防灾设备进行监视,保持良好的乘车环境,管理全线的维修和施工,以保证设备运行正常。

    同时,运营指挥中心还负责运营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工作,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公交接驳、外部救援等外联机制,迅速、有效地处理事故和恶性事件,确保运营组织工作的顺利进行。

    “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行内、外部装修,计划2016年下半年进行控制系统、电力系统等连接,2016年年底前具备使用条件。(记者 宋钧)

相关新闻

“洞通”:石家庄地铁建设历史性时刻

2015-12-11 14:06:31

地铁一号线北宋站开始铺轨。地铁白佛站安装盾构设备。地铁隧道内部安装电气化设备。工人师傅驾驶地铁轨道工程车穿行于地铁隧道之中。图为省会地铁建设实现洞通,地铁建设者们共同庆祝这一激动时刻。

石家庄地铁一期工程“洞通” 明年底地铁联调联试

2015-12-11 09:35:43

10日,石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一期首开段宣告“洞通”。从西王站到洨河大道站,从小灰楼站到新火车站,两条交叉于中山广场站的坚实地下长龙恢弘亮相,25个车站主体完工,26个区间隧道贯通无碍。

石家庄地铁2017年上半年将实现载客运营(图)

2015-12-11 09:18:57

12月10日,笔者从石家庄市轨道办获悉,石家庄地铁在建工程,即1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车站、隧道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实现“洞通”。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