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县深挖民间文艺资源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21 09:27:07  责任编辑:王春锐

    “牛家庄是个好地方,名字悠久响亮。助人为乐讲奉献哎,不把乡亲忘……”12月18日上午,记者还未走进正定南牛乡牛家庄村文化服务中心大院,欢快的歌声已经传入耳中。十几位乡亲,正跟随节奏,舞动红绸,为即将到来的新年文艺演出做彩排。正定县深入挖掘民间文艺资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歌曲、小品等文艺节目中,传播正能量,为美丽乡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南牛乡是正定有名的文化大乡、战鼓之乡。该乡的牛家庄村是文化大村,民间文艺活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近些年来,该村的领导班子始终把发展和弘扬先进文化摆在首要位置,紧紧围绕市、县、乡工作大局,以正确理念引导群众,以高尚精神塑造村风。村里不仅建立示范街、图书馆、文化娱乐大舞台等,还聘请县文化馆的教师编写村史,让村民充分了解牛家庄村的历史沿革;邀请市文联驻村组的邵平老师为他们谱写了《牛家庄之歌》,激发村民建设家乡的热情。

    该村妇联主任刘小扣介绍:“现在村里打麻将、说闲话的少了,大家聚到一起不是健身娱乐,就是编排新节目;邻里间纠纷少了,关系和睦了。谁家遇到红白事,文艺队就自发去演出,杜绝了以往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习惯,起到了移风易俗的积极作用。”目前,村里已成立战鼓队、腰鼓队、秧歌队、太极拳队等10余支队伍,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文化氛围。

    一位在村里文艺队的村民告诉记者,她们自排自演的节目有三十多个,分独唱、三句半、小品等形式,有歌颂家乡新貌的《美丽家园》,有赞美孝老好风尚的《好媳妇好婆婆》等。受这些“身边事儿”的启发,村里还开展了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姑嫂等评选,受到村民的认可,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在服务中心老年书法班的活动室,我们还看到堆得如小山一样的春联。据了解,这是村里书法爱好者赶在春节前,为全村1700多户人家撰写的春联,红彤彤的纸上写满了大家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

在正定西平乐乡大寨村村民活动中心,也是一派热闹景象。一楼农村书屋灯火通明,村民正趁着农闲来此汲取精神食粮,活动中心大院里,文化思想宣传队也赶着排练新节目。他们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巧妙融入其中,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深刻领会精神。大寨村党支部书记庞兵社介绍:“每年年初一下午都是村里的表彰大会,大家会用文艺节目的形式表彰村里各领域的先进事迹、先进个人,也会批评、讽刺不良习俗。我们深刻认识到,文化宣传走在前,思想教育抓在手,农村就会出现一个向善向美、风清气正、正能量充盈的和谐新农村。”

    (记者 张晓娟)

相关新闻

正定县俩男子互相掩护偷三轮车

2015-12-17 11:32:41

自公安机关开展“固防安民”行动以来,正定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从侵财案件入手,加大辖区巡逻力度,打击犯罪,扎牢治安防范的铁篱笆。12月15日,民警在巡逻中侦破一起以轿车做掩护,潜入村民家中盗窃农用三轮车的案件,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名。

正定三名青年求刺激拍摄“大哥出狱”恶搞视频被拘

2015-12-15 11:01:53

年轻人装酷卖萌本无可厚非,但搞笑之余应把握内容是否健康,场所是否合适,社会影响是否恶劣。12月6日,因在互联网上发布恶搞视频,其行为涉嫌寻衅滋事,正定县某村的三名男青年被正定县公安局车站街派出所依法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500元。

石家庄正定区域136路公交站位设置有问题 修复

2015-12-14 10:00:04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石家庄正定区域136路公交车站位设置有问题”的问题。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将会尽快修复该站位站牌。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