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民政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重实践促发展

2015-12-22 14:07: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查摆问题,在解放思想中着力创新发展,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民生,努力实现民政工作的“八个提高”。

    对标先进找差距 在“三看三比较”中找准工作努力方向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石家庄市民政局认真查摆反思制约本系统本单位乃至全市民政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三看三比较”活动,一是纵向比较,看过去的工作,哪些值得保持和发扬,哪些需要改进和提高。二是横向比较,看与先进省市和单位的差距,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制定措施,奋力赶超。三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作比较,看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工作成效是否符合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是否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是否做到了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通过“三看三比较”看到差距、看出问题,比出压力、比出干劲。要求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从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层面上作深刻思考,立足岗位职责反思自问:要问一问自己有没有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创先争优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认真查找自己的思想境界与跨越发展的要求有哪些不相适应的地方;要问一问自己有没有马上就办、立说立行抓落实的执行能力和实干精神,认真查找自己的工作作风有哪些不适应、不符合或阻碍跨越发展的问题。通过深刻查摆、反思自问,彻底去除自身的惰气、暮气,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朝气、锐气,激发创新突破的内生动力,不断促进省会民政事业跨越式发展。

    对标先进理念,在“三看三比较”中提高解放思想的能力。开展市民政系统干部培训,组织市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及县区民政局长,依托民政部培训中心,聘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重点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和社区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组织管理、“十三五”规划等内容。通过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系统学习先进理论,熟练掌握民政政策,充分认清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和社会发展对民政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解放思想,服务民生的实际能力。督导市县,在“三看三比较”中增强解放思想的效果。为推动市直民政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蓬勃开展,市民政局分成八个小组,深入到各县区民政局,通过听、看、谈等形式,实地督导“三严三实”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同时与县区民政部门同志座谈,走访服务对象,了解对民政“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对市局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的意见,努力增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针对性。

    对标先进省市,在“三看三比较”中找准解放思想的标杆。确实找准差距,强化争先意识,在更高的参照系中确立发展坐标和定位,从思想到工作、从思路到措施,都要树立起与之相适应的新标杆,努力在全系统中争先创优、干出成绩。市局由局领导带队,先后到北京、上海、苏州、杭州、无锡、乌镇等地学习发达省市和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政策了解,走访10余处民政设施,直观感受到发达地区在工作理念、治理模式,政策制定、养老服务、社区治理、设施建设方面的成功实践,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找准了差距,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促进省会民政事业大发展,大跨越的信念。

    对标人民期待,在“三看三比较”中促进解放思想的落实。通过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网络征集等形式,认真听取服务对象和基层对民政工作的期望,对民政部门的需求,共发放调查问卷800份、征集意见建议96条。以“三严三实”衡量自己、对照检查,查找差距、解决问题。以老百姓的态度为重要衡量标准,让老百姓参与到问题解决中来,多听听他们的想法,多问问他们的办法,多看看他们的态度,向突出问题叫板,用实际成效说话,让群众不断看到新气象,用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

相关新闻

固安县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2015-12-21 09:14:18

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固安县围绕“八破八立”、“三比三创”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大讨论各项工作,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大发展。

饶阳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2015-12-18 10:09:05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饶阳县统一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强力推进,狠抓落实,使全县大讨论活动实现了强势启动、强势开局、强势推动。

廊坊市举行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

2015-12-16 10:27:49

12月15日上午,我市举行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来我市,以“上海自贸区2.0:创新驱动拓展升级”为题作专题讲座。

安平解放思想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2015-12-16 17:06:57

(王贵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安平县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按照“经济强县、美丽安平”的总目标,紧密结合县域实际,深入解放思想,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着力对接京津、统筹城乡、做强民生,全县党员干部奋发而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坚持以城乡统筹发展促生态环境改善,深入开展“利剑斩污”行动,抓好工业污染、城市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