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邑开展秋冬季植树造林扮靓城区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23 10:45:23  责任编辑:王春锐

    日前,高邑县在中韩乡森禾花卉基地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参加植树的人数达到5000多人,为该县秋冬季植树造林活动掀起了新高潮。

    为全面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近年来,高邑县不断加大植树绿化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激发了全县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县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今年,该县以打造国家级园林县城及全国绿化模范县为目标,以“城市园林化、农田林网化、村庄绿色化、产业特色化、生态高效化”为标准,大力度推进县城绿化,大密度实施乡村绿化。在今年春季完成植树180万株基础上,该县将秋冬季植树造林的重点放在了城区、交通干线、工业园区和乡村,计划完成植树120万株。全年300万株新绿扎根高邑,使该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巩固。

    “广覆盖”改善乡村生态

    高邑县以村庄、县域干道、两河区域、乡镇迎宾大道等为绿化重点,全面实施秋冬季造林工程,完成植树造林100万株,大力推进乡村绿化,大幅增加乡村绿化覆盖面。

    该县将造林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街边、房边、村边、道边、水边、井边、堤边、渠边、厂边、田边等“十边”区域和空地绿化为重点,按照“增林扩绿、林果并重,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的思路,在村内主要街道、小公园、休闲地建设街心花园;在房前屋后、闲置宅基地建设绿色庭院;在村庄周围打造30-50米宽的环村林带,通村道路两侧打造5-10米宽的通村路林带。在种植园区和养殖园区等农业园区,门前营造乔、灌、花、草相结合的景观造型,在园区内侧、园区边缘营造3-5行环区林带,改善园区生态环境,提升对外形象。同时,在每个乡(镇)、办事处至少建设1条长度不低于500米的高标准通乡(或环乡)迎宾大道,乔灌结合,合理搭配彩叶树种,每侧植树3—5行。此外,每个乡(镇)、办事处还将按照市级美丽乡村的标准建设1个村庄绿化示范村。

    县域干道绿化,包括红旗大街高邑段绿色通道建设,高速、高铁等绿色通道绿化提升和城区防护林带建设等三项工程。该县将在红旗大街南延道路两侧开展造林绿化,建设35米宽林田隔离带;在高速公路、高铁绿化带以及107国道、393省道等绿色通道,进一步搞好补植补造和档次提升;城区防护林以太行路、光武路为重点,提升绿化档次。对太行路东延空缺路段,有计划地推进土地流转和绿化工作,使城北太行路防护林带趋于完整。

    两河绿化工程,泲河绿化以泲河恒泰路以西为重点,南岸继续向西延伸300米;槐河绿化以浙江森禾为龙头,以槐河治理项目为抓手,打造槐河两岸景观绿化带,槐河北岸继续向东延伸300-500米,重点营造生态防护林带;南岸加快森禾高邑基地建设进度,年内建成1200亩花卉、苗木特色基地。

    压采水项目造林工程,为压减地下水开采,该县今年秋冬季以经济示范林和苗木产业提档升级为重点,积极推广节水林木种植,完成压采水项目造林2000亩。此外,该县还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投身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开展推广社会造林工程,不断提升社会造林在整个造林绿化工作中所占的比重。

    “精细化”实施城区绿化

    高邑县今年秋冬季城区绿化以公园游园建设、县城重要街道绿化为重点,以国家级园林县城为标准,实施精细化绿化工程。

    公园游园建设方面,该县按照“高中低搭配,常青、落叶结合,色彩合理配置”的原则,对太行路节点游园、南星公园、花园道口游园、凤中路游园、南星路游园进行提升建设,提高城市整体绿化美化效果。其中,凤中路游园、南星路游园分别占地1万平方米,太行路节点游园、南星公园、花园道口游园三个公园游园占地面积均在5000平方米以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区等绿化,分别按照省级、市级园林式单位为标准,着重常绿树种和花草的栽植,最终建成具有高邑特色的生态宜居家园。

    道路绿化方面,以刘秀路西延改造提升、南星路绿化提升、太行路东延绿化工程、绿廊绿道建设、393省道及中兴大街行道树补植补造为主。其中,刘秀路西延改造提升工程将打造13公里绿廊绿道,两侧各建设50米宽绿化带,将栽植油松、白皮松、雪松等常绿乔木和落叶乔木7万余棵,紫叶李、西府海棠、山桃、金叶榆球、小叶女贞球等花灌木及造型类植物约12万株,桧柏、连翘、水蜡等绿篱、地被植物种植面积约60万平方米。同时,在道路长度分别为2200米的太行路、3766米的光武路两侧林地内,按照相关园林绿化标准,建成绿廊绿道。南星路绿化提升、太行路东延绿化工程和393省道、中兴大街行道树补植补造三项工程也将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改造提升。

    此外,该县还将对工业园区道路和重点企业进行绿化,创建厂在林中、绿在厂中、环境优美的生态花园式企业。

    奖惩并重确保绿化效果

    高邑县通过加强领导、高标准设计、工程化造绿、全民植树、多渠道筹资和严格管护等多项举措,保证绿化效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将造林绿化作为全县的一把手工程,制定了严格的目标考核制度。按照体现县城品位、突出区域特色的要求,邀请高规格规划设计单位制定详细的绿化方案。采取招投标方式,选择有资质、实力强的专业公司施工建设。充分发动、广泛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参与造林绿化,掀起大规模义务植树高潮。

    在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基础上,通过优惠政策吸引龙头公司发展苗木产业,鼓励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资金筹措格局。为保证造林绿化的成活率,该县实行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各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包路段,一般干部和村干部包户、包地块,并成立联合督察组,开展巡回督促检查,对造林任务完成好、质量标准高的乡镇通报表彰,对完不成任务目标的,给予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一把手和主管领导责任。(李更雷宋玉宁)

相关新闻

赵县推进城乡秋冬季植树活动植树30余万株

2015-12-15 09:22:22

12月9日,气温略显回暖,几日前的降雪已经悄然融化,土地湿润,墒情正好。在赵县郊野森林公园,该县20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了秋冬季植树活动。今年秋冬季以来,赵县全力推进“城区绿化、通道绿化、乡村绿化”等植树绿化,共计规划绿化总面积5497.3亩,植树37.24万株。

丛台区三陵乡冬季植树造林活动全面展开

2015-12-11 09:49:37

邯郸市丛台区三陵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村庄绿化号召,从11月26日起开始植树造林行动,专门成立绿化指挥部,制定绿化方案,力争在12月15日前,完成全部种植任务。

邯郸磁县组织乡村干部进行植树造林(图)

2015-12-10 10:48:22

邯郸磁县抢抓冬季有利时机,迅速组织乡村干部,发动群众,全面投入到植树造林活动中。

衡水故城全力推进植树造林工作

2015-12-07 16:50:24

(王希录、于凯春)今年以来,故城县以县城绿化、通道绿化及林业园区建设等工程为重点,兼顾村庄绿化及农田林网建设工程,全力推进植树造林工作,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