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邑县强力整合教育资源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23 10:44:32  责任编辑:王春锐

    高邑县以教育科学发展为统领,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力促均衡发展”的战略目标不动摇,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结构、加强教育管理四项措施,强力推进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教育和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2014年通过了省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评估验收,今年10月份通过了省政府新一轮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和教学评估,11月份高标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工作。

    以优先发展为引领

    坚持均衡发展战略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高邑县坚持多重视、多关心、多服务,政策上给予优惠,资金上给予倾斜,物力上给予支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县委、县政府专门下发《高邑县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的通知》,明确各部门在义务教育发展中的职责,并把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各部门年度考核目标,建立健全了定期报告、定期督查、定期奖惩等各项制度,有力推进了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均衡发展。

    该县每年定期组织公安、工商、司法、文化、教育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组织教育、消防、安监、防疫等部门对全县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切实做好学校饮食、消防、校舍等安全工作。同时县政府拨付专款110万元,为各学校安装了监控、统一设置了警卫室、配备了专职保安及相关器械。发改、财政、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在校舍新建、改建、扩建过程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优质服务,保证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各企事业单位也积极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实事、办好事,三年来累计为教育办实事60余件,折合资金350万元,全县上下重教、尊教、支教蔚然成风。

    以加大投入为重点

    推进办学条件均衡

    高邑县加大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校安工程和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新建了县三中、东邱村、东关等学校,新增校舍面积3.92万平方米,改扩建东塔影、东韩庄、谷兴庄等学校,新增改扩建校舍面积1.03万平方米,使学校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实施教学装备提升工程,总投资2426.28万元,新增仪器设备21.02万套(件),音体美劳器材4.29万套(件),更新学生桌凳1380套,购置图书24.53万册,装修、装备阅览室7个。新增多媒体401套,全县有32所学校实现了“多媒体”班班通,新增教学用计算机2309台,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均开通了校园网。实施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工程,投资300万元,建成了青少年活动中心,该中心现有舞蹈、美术、趣味英语、器乐、书法、跆拳道6大类15个专业,年培训3万余人次;争取资金120多万元,建成了西北营、前哨营、河北、西南岩4所乡村少年宫,另外岗头、曹留村也自建了少年宫,全部免费向学生开放。

    以队伍建设为根本

    推进师资水平均衡

    高邑县建立健全校长管理机制,对校长的选拔、任用、交流等权限进行规范。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各级校长进行轮岗培训,四年来共选派10名校长到石家庄市挂职学习,120名校长参加了培训课程。制定校长考核和奖励办法,坚持一年一考核,年终分别对各学区、直属各学校领导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同时,研究实施“交流支教”制度和区域内的教师“走教”制度,实行城镇教师晋升职称与支教挂钩制度,形成了双向互动、城乡联动、团队帮扶、整体推动的教师交流长效机制。

    该县以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开展了以“课程理念、教材教法、教学技能、学习方式”为切入点的教师全员培训,每年有1300余名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接受培训,占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数的95.17%,有效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以规范管理为主线

    推进教育质量均衡

    高邑县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抓好班主任队伍及团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校风、学风和教风,促进思想道德建设取得实效。县三中、职工子弟学校、五百村小学等学校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获得省、市、县级“文明单位”称号;职工子弟学校在石家庄市“校园风采”大赛中,获得了最佳风采学校奖,大大提升了高邑教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创新招生机制,促进生源均衡配置。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升初中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制度。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为提高农村学校办学能力,推行“联合体”办学和“学区一体化”管理新模式,实现城乡学校间设施资源、师资资源、课程资源共享,促进城乡学校互助发展。围绕“展演内涵,凸显亮点”,根据每个学校的历史、区位等特点,努力打造绿色校园、书香校园、人文校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陶冶师生的情操。(张现民 武亚伟)

相关新闻

张家口沽源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到省级评估标准

2015-12-18 11:34:29

12月8日至9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率领省、市教育督导评估组一行11人,对沽源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督导评估。

青龙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

2015-12-07 09:30:05

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成为秦皇岛市第一个通过该验收的县区。该县还注重内涵发展,他们开展系列德育教育活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建课改试验区,构建自主互动课堂教学模式。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