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计生特殊户配齐家庭医生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24 15:30:30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日报讯(董恩中 王朝晖) “铃铃铃,是刘大夫吗,我是南张吾村的刘连九,这两天身上有些不舒服,请你来家帮我检查一下吧....”。近两年,行唐县把卫生计生做为重大民生,努力适应和满足群众特别是计生特殊家庭对医疗养老保健的需求,针对计生特殊家庭弱势群体的实际,把他们的愿望与期盼作为第一信号,实施精准健康服务,协调调动县乡卫生计生资源,为全县58户计生特殊家庭全部配齐家庭医生,并开通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医养扶一体化服务模式,初步实现了计生特殊家庭病有所医,难有所助,形成具有行唐特色的医疗关怀新模式。

    全面开展家庭医疗契约式服务。行唐县为每个计生特殊家庭配备一名家庭医生,并签订《医疗保健协议》,通过他们提供医疗卫生入户走访、健康知识宣传咨询、护理保健、康复指导等医疗服务。家庭医生还为计生特殊家庭逐户逐人建立《家庭成员健康档案》,实现了家庭医生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全覆盖。家庭医生与乡县医疗机构对接,做到了一般疾病不出乡村,危急重症及时转诊。行唐县确定县人民医院为计生特殊家庭的定点服务医院。

    为每户计生特殊家庭配手机,充足话费。为使家庭医生的服务方便快捷有效,行唐县还拨出专款为每户计生特殊家庭配备了一部手机,方便医生与家庭间的相互联系;定点医疗机构还公布了热线电话。本着群众有需求,就是基层医院的工作目标,县医院开设了计生特殊家庭优先优惠服务窗口,计生特殊家庭可以享受挂号、咨询、诊疗、住院等的“一条龙”优先优惠服务。行唐县对计生特殊家庭急重患者免费提供120院前急救服务。

    建立计生特殊家庭住院医疗、护理补贴制度。行唐县实施“医养扶一体化”模式,对计生特殊家庭特殊关爱和服务,按照每年不低于30万元的标准,列支“医疗保障专项资金”,用于保障计生特殊家庭医疗报销所需费用;县财政每年为关怀扶助中心安排40万元,作为医疗机构绿色通道应急保障资金,确保计生特殊家庭人员病时得到及时救治,解除医院的后顾之忧,防止拒收拒治情况的发生。为全县计生特殊家庭人员投保住院护工补贴保险,解决住院陪护问题,消除了计生特殊家庭人员住院治疗期间的后顾之忧。

    每年为计生特殊家庭父母提供健康体检。行唐县落实共享医疗成果,建立了为计生特殊家庭的常规体检制度,每年由爱心契约赡养人或家庭医生带着到医疗机构,免费体检一次,做到早查早防早治。由于家庭医生的介入参与医疗工作,计生特殊家庭的卫生健康状况有了较大改善,有效解决了计生特殊家庭医养扶一体共举“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得到群众的点赞。

相关新闻

今后五年石家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5-12-07 09:05:21

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满足社区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以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人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为重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覆盖全市家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80%。

石家庄五年内将组建至少800支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服务

2015-11-26 08:57:03

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石家庄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纲要(2016-2020年)》,对今后五年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部署,这意味着省会居民今后去社区瞧病更加方便优质了。

扬州家庭医生何勇:磨破最多的是轮胎(图)

2015-07-13 09:48:43

每次外出诊疗服务,何勇总是大包小包的装,生怕遗漏了什么,每次通常要带两三家病人所需的药品。

武  洁:“家庭医生”需防“签约率指标”负效应

2015-05-22 10:48:42

家庭医生服务要想走得更远,更接地气,更需遵循家庭医生模式的规律,明确其定位,方能扬长避短,体现价值与优势。

人大代表:应将家庭医生服务纳入医保并享优惠

2015-01-26 17:26:38

25日,西城代表团的李海丽代表建议,伴随居家养老的发展,应将家庭医生服务纳入医保。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