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灵寿县慈峪镇多措并举狠抓秋冬季生态绿化任务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25 15:45:43  责任编辑:王春锐

灵寿农民正在为苗木套袋防寒。

    按照县委、县政府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的要求,今年慈峪镇秋冬季造林任务8000亩,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截至目前,该镇已栽植核桃苗木9486亩、52万株,超额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任务。

    做示范,以点带面。慈峪镇位于灵寿县中部地区,距县城15公里。全乡辖33个村、8000多户、3.4万人,其中贫困村7个。近几年,该镇个别村因栽植的核桃树成活率不高,打击了部分农民的积极性。针对这一不利因素,慈峪镇通过大户承包(土地流转)和村委会+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建设示范园,以点带面来破解难题。示范园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管理模式,实现了高标准,真正起到了示范作用。工作中,村民对赖以生存的土地难以割舍,土地流转难度很大。该镇包村干部对村民讲政策、算收益,并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流转后镇干部又同村民全程参与土地丈量与植树,雪中作业不畏严寒,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与信任。核桃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目前,该镇已成功建设3个示范园:一是胡家庄村示范园,经营模式为大户承包,流转土地700亩(明年计划扩大规模),现已全部栽植;二是寨里村示范园,经营模式为大户承包,流转土地630亩,现已全部栽植;三是慈峪村示范园,以村委会、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运作,已流转土地1500亩,今年秋冬季已栽植800亩,明春再栽植700亩。

    重宣传,全面推进。该镇通过召开动员会、悬挂条幅、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宣传太行山生态绿化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深远意义。针对核桃种植积极性较高的村,该镇也没有掉以轻心,而是进一步深化政策宣传,打消村民在核桃销售、深加工等环节的疑虑,让村民真正吃下“定心丸”。今年秋冬季该镇共有22个行政村参与了植树造林大会战,栽植面积9486亩。

    保成活,分类施治。为保证苗木安全越冬和成活率,该镇对新栽核桃苗木统一进行了定干、培土、涂防冻剂,并在苗木顶端封黄油,防止抽干,方便管理。结合县林业局有关技术人员,要求全体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坚守栽植现场,做到苗木质量不过关不用、栽植质量不过关返工,树坑挖得不标准不行,确保每个作业环节都在按标准进行,保障苗木成活率,确保建成高标准生态绿化工程。

    抓配套,破解瓶颈。为确保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任务的完成,该镇对一些水利条件贫乏的地带也进行了绿化。为保证栽植成效,该镇有针对性地实施了水利配套建设。目前,该镇西刘庄村已进行了探测;郝家河村正在积极协调电力设施;其余一些村也正在积极谋划水利配套。

    促产业,建强队伍。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慈峪镇核桃种植面积已近5万亩,综合管理技术推广和后期管护任务异常艰巨。因此,该镇与县林业、科技部门联合举办了核桃栽植技术培训班,由市林业局张力拴老师授课,课时55节,历时一年半,现已开班。授课突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场操作密切结合核桃生长周期讲解的特点。目前,该镇慈峪、苏家庄、上下庄等村已相继成立了核桃管护专业队,力争到明年年底全镇33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专业队,为该镇核桃产业的做大做强保驾护航。

    (本版稿件均由段国忠 罗永生撰写提供)

相关新闻

灵寿县岔头镇超额完成太行山生态绿化任务

2015-12-25 15:43:36

岔头镇党委、政府坚持“荒山绿起来、农民富起来、生态好起来”工作思路,抓住秋冬季雨雪多,土壤墒情好,植树容易成活这一机遇,早动员,早组织,早安排,保成活。在此基础上,向全镇18个村全面推开,超额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秋冬季生态绿化任务。

元氏今年完成绿化12910亩 荒山绿化实现集中连片

2015-12-25 10:21:45

“再等两三年,这片核桃林结了果,我县就又多了一个千亩核桃园。在今年的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中,该县重点采取了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户植树、承包大户带动农户植树、绿化企业规模化植树“三种模式”进行绿化。

邯郸邱县进行冬季公路绿化补植

2015-12-23 14:21:45

按照秋冬季公路绿化方案,邯郸邱县交通运输局集中人力、物力进行绿化补植工作,巩固绿美廊道建设成果。

藁城点线面结合构建城区绿化体系

2015-12-19 14:57:32

冬季本是万木凋零的季节,走在藁城区街头却能看到另一番景象。街头绿地活动场地的建成,不仅提高了绿化覆盖率,还满足了周边居民休闲小憩的需要,丰富了城区居民的精神生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