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卫生计生融合实现优势互补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27 09:36:53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日报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岳 琳 王 硕

    在栾城区采访卫计工作,总能听到群众的赞扬。伴随该区卫生、计生部门融合发展,栾城区阔步迈进守护群众大健康新时代,一个与老百姓生活、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如何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有条不紊地服务群众?近日,记者到该区进行了探访。

    让群众少花钱看好病

    栾城镇的居民范长爱几乎每月都会帮家人前往医院配药,不过,她现在明显感到药费便宜了不少。范长爱的家人患有糖尿病,需长期注射胰岛素,“以前配一次药6支胰岛素需500多元,现在每次能比以前少近百元”。

    让范长爱享受医改实惠的,是该区实施医改中的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为了促进改革,区政府对区人民医院药品零差率造成的减收,按照6∶3∶1的比例予以弥补,即:60%通过调整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弥补,30%由区财政予以补助,10%通过加强管理内部消化。区中医院药品零差率造成的减收,按照4.8∶5.2的比例予以弥补,即:48%通过调整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弥补,52%由区财政予以补助。此外,因“两降低”造成的医院减收及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专科建设等费用全部由区财政承担,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医改以来,区财政补助公立医院改革资金达到2264.34万元。

    “咱农村再也不用为看不起病而发愁了,现在我们农民也和城里一样住院费用报销。”提及新农合,柳林屯乡东牛村赵玲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据了解,今年该区近29万人参保新农合,参合率达到了99.99%,全市第一。2016年新农合筹资工作正在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参合率达到了95%。同时,区里还积极推进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建设,开展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和儿童白血病等20种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今年1-10月份,大病补偿2769人次、902.09万元,进一步缓解了农民“大病致贫”的问题。

    同时,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在全区乡、村两级定点机构实行了门诊统筹补偿费用总额预算,今年1-10月份,累计补偿门诊费用497万元;在新农合区级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单病种定额付费;在区、乡级两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住院补偿费用总额预算的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方便了广大参合农民。2015年该区新农合门诊统筹无起付线,比例为50%;住院费用区级补偿标准为400元起付线,报销比例为75% ;乡级补偿标准为150元起付线,报销比例为85%。城镇居民门诊统筹补偿比例和城镇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了50%和75%以上。

相关新闻

栾城计生特殊家庭获新农合补贴

2015-12-23 09:45:45

栾城区多措并举推动对计生特殊家庭的政策落实,区财政筹巨资给予补贴和帮扶,使得这些困难群众在寒冬时节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还及时落实了“四险”补助,每年户均30元意外伤害保险,计生特殊家庭住院人均400元护工保险,每年人均100元养老保险,每年人均110元医疗保险,进一步提高了计生特殊家庭的生活质量。

栾城区环保局多举措增强企业环保意识

2015-12-09 15:52:53

今年以来,区环保局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全区水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尤其针对企业环保意识的提高做了大量工作。区环保局注重从规范企业信息管理入手,加强对全区企业环境的监管,使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

栾城区召开全区办公室主任会议

2015-12-09 17:23:45

12月1日,我区召开全区机关单位办公室主任会议。会上,传达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区机关单位办公室主任会议的批示;宣读并下发了全区机关单位办公室系统“五带头、十不准”规定。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