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28 09:08:38  责任编辑:王春锐

    冬令时节,平山县西柏坡村一派忙碌景象:“两个务必”广场的几尊雕塑安装已近尾声;环村路文化墙引人驻足观赏;修葺一新的农家小院透露出生意的红火……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80多岁的老党员闫青海心潮澎湃:“村容村貌越变越美,乡亲们的日子是越来越红火呀!”西柏坡村,只是受益于平山县西柏坡片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村庄。

    挖掘红色内涵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打造西柏坡美丽乡村片区,意义不同寻常,这是为老区人民谋福祉、推动平山县转型升级、塑造平山县改革发展新形象的重大举措和重大机遇。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中,平山县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革命圣地,红色乡村”作为风貌定位,瞄准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乡土文化、村庄文化、军事文化等文化元素,统筹兼顾山水保护、乡村发展、红色旅游,构建了西柏坡片区多元文化结构,形成了多元文化的链接互动。

    据介绍,西柏坡片区美丽乡村重点围绕“一个中心、一条环线、一条景观带”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其中,“一个中心”即西柏坡片区的重点村庄;“一条环线”即环西柏坡景区旅游环线的重点村庄;“一条景观带”即西柏坡高速沿线景观带相关乡镇的重点村庄,范围涉及西柏坡镇、岗南镇、寨北乡、北冶乡等15个乡镇,58个村。

    “新建戎冠秀广场、岗南水库纪念广场等一批红色文化广场;修建纪录片《平山记忆》一条街,再现平山红色历史;打造《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情景剧,各村组建文艺宣传队……”平山县西柏坡片区建设推进指挥部副总指挥、西柏坡镇党委书记李新海介绍说,按照“西柏坡连片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西柏坡镇瞄准红色历史、乡土村庄等文化元素,还兼顾山水保护、红色旅游发展,打造美丽乡村和新型小城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