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用新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图)

2015-12-29 10:33: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以前俺们村主街道坑洼不平,出行很不方便。而大规模的核桃种植传统,也让西岭底从“美丽乡村”变成“产业强村”,带动了生态采摘游,让西岭底老百姓坚定了造林致富的信念。19个重点村中,西岭底、东南街、前赵庄、赤良、沟北、北岩6个村街道硬化实现了全覆盖。

藏在山间的美丽乡村——西岭底

    “以前俺们村主街道坑洼不平,出行很不方便。”提起之前的路况,元氏县北褚镇新阳村的村民们满是怨言。为改变这一状况,该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主街道进行了硬化、人行道实施了彩砖铺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硬件做好了,该村开始侧重绿化、美化、亮化,丰富美丽乡村的内涵。

    今年以来,元氏县以新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目标,以环境美化、村民中心建设、倡导文明新风为重点,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列入县“十大攻坚”行动之一。目前该县19个省级重点村的十五件实事已全部完成,并通过了市美丽办初步考核验收;沟北、西岭底、前赵庄、东南街、北岩等一批重点村经过提档升级、精心打造,正在争创省市级美丽乡村。

    典型带动 村容村貌全面提升

    元氏县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两线七村”典型带动战略。首先抓住西线的赤良、前赵庄、西岭底、东南街4个村,东线的沟北、东杜、北岩3个村重点提升改造。这7个村在率先完成道路硬化、街巷绿化、厕所改造、民居改造等省市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大力挖掘传统文化保护、突出亮点特色打造,对标精品村建设,对其他重点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和激励作用。

    前仙乡西岭底是该县西部一个山区村,也是一个核桃专业村。这里的核桃皮薄、个大,远近闻名,村民从核桃产业中获得了丰厚收益,走上了一条绿色致富路,“西岭”核桃也成了河北省名牌。

相关新闻

邯郸峰峰美丽乡村建设助推陶瓷特色产业发展

2015-12-29 10:28:00

邯郸峰峰矿区义中村是当地有名的陶瓷之乡,已有上千年的制陶历史,久负盛名的磁州窑古窑址就在附近。但义中村陶瓷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却是近两年的事。当地村民都说,这是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的结果。

武邑县“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2015-12-29 10:01:24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要求,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契机,通过“靓面子”、“重里子”、“强底子”,“内外兼修”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让武邑人享受更多的改革成果,提升武邑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昌黎 精细化打造美丽乡村

2015-12-27 14:54:20

粉刷墙壁、环境整治、植树绿化、旱厕改造、道路硬化……近年来,通过精细化打造美丽乡村,昌黎县的村庄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演绎着最美乡村的华美嬗变。

吴桥精品旅游片区成明年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

2015-12-27 11:48:47

日前,以吴桥杂技大世界为核心的精品旅游片区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据了解,该片区是我市2016年重点打造的唯一一个省级片区,也是省定的美丽乡村十大重点片区之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