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三抓三促”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2015-12-29 10:31: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今年以来,元氏县采取有力举措,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社会组织党建模式,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元氏县采取有力举措,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社会组织党建模式,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抓重点,促党组织设置健全。该县把建立健全党组织作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因地制宜,合理设置党组织。“独立式”,对正式党员3人以上,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社会组织单独建立党支部。“联合式”,对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打破行业、地域界限,建立联合党支部。“挂靠式”,对仅有个别党员的社会组织,把党员的组织关系挂靠在行业主管部门或所属乡、村党组织,进行统一管理。截至目前,全县84家社会组织已建立单独党支部9家,联合党支部10家。

    抓关键,促党建工作水平提升。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在鼓励社会组织内部选才的基础上,采取上级选派、社会选聘、双向选择等途径选派党组织书记,使一大批思想政治素质好、懂经营会管理、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走上党组织书记岗位,实现社会组织党务人才资源的科学化、市场化配置。同时,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力度,采取双向选择的形式,集中选派一批退居二线的老党员和年轻党员后备干部,到暂不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或缺乏党务工作力量的社会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承担起政策法规宣传、党务工作指导、企情民意调研、各方利益协调的职责。加强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培养力度。进一步深化完善社会组织党建“三培养”活动,将党员培养成业务技术骨干,业务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业务技术骨干培养推荐为经营管理人员,保证了社会组织中党务干部队伍的素质和稳定性。

    抓基础,促党员队伍结构转变。加大纳新党员力度,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把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中层管理人员、生产经营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骨干上,采取重点培养,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实行“双找”活动,理顺组织隶属关系。针对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存在“口袋”、“隐性”党员的问题,通过“双找”(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引导党员自觉亮出身份,主动上门为党员接转组织关系,改善了社会组织党员队伍现状。“输血”与“造血”同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社会组织在招聘员工时,积极引导所在地党组织搞好配合,推荐党员到社会组织工作,从而吸引了一批优秀党员向社会组织聚拢,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李夕锐)

相关新闻

张家口万全县孔家庄镇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党建工作

2015-12-24 14:27:09

今年以来,万全县孔家庄镇积极探索创新,借助互联网助推党建工作,通过利用社交软件和网络媒体搭建起党员干部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将全镇党员干部和在外创业流动党员紧紧“拴”在一起,不论党员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信息平台接受教育、了解家乡动态,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截至目前,全镇登记注册党建手机报用户1000余人,关注微信公众服务平台500多人。

高邑“乡镇讲堂”助力基层党建工作

2015-12-23 10:39:04

近年来,乡镇干部忙于日常事务,存在学习时间不够、学习氛围不浓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党建工作,制约乡镇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高邑县站在全面改革加强基层党建高度,在持久抓好“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同时,创新学习活动载体,把讲堂向基层延伸,在全县开展了“乡镇讲堂”活动。

张家口万全镇“党建 +”模式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2015-12-22 15:44:26

万全镇通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建+”模式构筑开放性服务平台,以新的党建理念、载体和方式,引领全镇美丽乡村建设迈出坚定步伐。

做强互联网时代的《党建+》

2015-12-21 23:41:4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通过做强“党建+”,将有效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党建工作牵引力,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推动科学发展持续跨越,为中国梦的实现插上腾飞翅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