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局:农村集体聚餐前要报告菜单、人数

2015-12-31 11:23:2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春锐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日前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者要在聚餐活动前,将聚餐菜单、举办地点、预期参加人数等提前向本村食品安全信息员报告。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是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日前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者要在聚餐活动前,将聚餐菜单、举办地点、预期参加人数等提前向本村食品安全信息员报告。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表示,近年来,农村(含牧区)和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群众自发组织的、在餐饮服务单位以外场所举办的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中,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时有发生。为保护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采取措施,强化对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是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指导意见》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作为解决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的突破口,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属地实际,出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或指导意见,鼓励各地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等途径,强化对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管理。厘清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职责,完善制度,明确要求,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二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积极构建以乡镇食品安全协管员、村食品安全信息员等为重要补充的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管理网络;不断提高乡镇食品安全协管员、村食品安全信息员等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切实发挥其在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信息收集、情况上报、现场指导等方面的作用;做好对农村集体聚餐的事前指导、事中检查、事后跟踪工作。三要采取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食品安全知识等,建立并实施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公示制度,向农村地区群众定期或不定期公示承办者有关情况,督促承办者提高诚信守法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理性聚餐。

    《指导意见》要求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者落实主体责任,注意自查自律,一是要在聚餐活动前,将聚餐菜单、举办地点、预期参加人数等提前向本村食品安全信息员报告,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二是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筛选原料采购渠道,落实食品的采购、运输和贮存要求;持续规范加工制作行为;定期组织进行人员健康体检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三是要主动接受、积极配合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指导。四是要进行食品安全自检自查,及时进行整改。

相关新闻

李湘一家与好友聚餐庆圣诞 王诗龄顶鹿角卖萌

2015-12-25 18:18:46

12月25日是圣诞节,今日凌晨,李湘晒出与老公王岳伦、女儿王诗龄以及一众好友聚餐的照片。网友看到照片后纷纷留言,“小美妞好可爱”、“圆圆的,好可爱 ”、“幸福的一家,圣诞快乐”、“吃货的圣诞”。

伊能静晒家庭聚餐照 小腹隆起被疑有孕(图)

2015-12-23 10:53:36

据台湾“中国时报”即时消息,女星伊能静原先要担任巫启贤演唱会嘉宾,近日却传出因怀孕临时取消,对此,巫启贤不确定传闻是否为真,不过他当时表示:“演唱会的机会还有很多,怀孕是更重要且难得的事。”此外,伊能静日前脸蛋被发现变得圆润,小腹仍明显隆起,飘出浓浓“孕味”。

黄渤邀百名记者聚餐 “抱怨”记者采访时玩手机

2015-12-17 15:26:49

上周六,黄渤以个人的名义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名为“黄渤十年·感恩家宴”的晚餐,邀请了一百多名记者聚餐叙旧,我有幸也在受邀请之列。”  有粉丝特意绘制了黄渤众多角色的卡通形象,为了答谢粉丝,黄渤将这些卡通形象做成了一分半钟的视频,在现场放。

马伊琍工作不断档 闲暇之余忙会友聚餐(图)

2015-12-12 17:51:31

当天,马伊琍身穿灰色棉服搭配蓝色休闲裤从按摩店中率先走出,在街边等待助理赶来,随后二人一同穿过街道乘车离去,来到某饭店外。马伊琍快步走下台阶之后,便转身挥手与友道别,快步走向座驾。

邯郸曲周县《农村集体聚餐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2015-12-15 10:47:28

近日,邯郸曲周县出台了《农村集体聚餐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农村非经营性场所集体聚餐进行监督管理,实现了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有效防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