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塔谈小学教师刘彦玲:教育从细节入手

2016-01-05 14:4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教育工作重在细节。”刘彦玲是石家庄市塔谈小学教师,每当谈起心爱的教育工作,她总如是说。

    “教育工作重在细节。”刘彦玲是石家庄市塔谈小学教师,每当谈起心爱的教育工作,她总如是说。

    一个小细节会拉近师生情感,这是她从教多年的经验。在她带过的一届毕业班里,学生侯某的父母和弟弟不幸遭遇车祸,留下侯某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彦玲时常与侯某谈心,抚慰孩子幼小的心灵,给孩子买一些学习用品,还在班里建立了一个关爱小组。有一次,侯某因病住院,刘老师带着几个同学到医院探望,带去了水果、牛奶等礼品,全班同学自发用零用钱给侯某购买学习生活用品。在这个班级的感召下,全校师生为这名学生捐款献爱心。

    阳阳是外校转来的新生,课堂上活泼好动,坐姿东倒西歪,还用石头砸坏学校的玻璃,用尺子划伤同学的脸。面对如此棘手的学生,她首先了解阳阳的家庭情况。原来这个孩子父母离异,母亲由于工作关系无暇顾及孩子,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他不良习惯的养成。刘彦玲针对特殊情况制定细致方案,每当阳阳犯错误时,她尽量不在大家面前批评他,从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做起。经过一段时间后,唤醒了阳阳的自尊自律意识,阳阳变成了一个努力向上的乖孩子,成绩也直线上升。

    付出辛勤的汗水,收获累累的果实。刘彦玲撰写的文章被评为石家庄市德育科研优秀随笔一等奖。2014年,她入选石家庄市教育局主办的“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大型活动,现任班级被评为2014年度石家庄市先进班集体,她个人被评为2015年度石家庄桥西区优秀教师。对于刘彦玲来说,教师工作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深厚的知识技能内涵和文化品位素质的体现。

相关新闻

河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开始

2016-01-05 11:12:05

由于石家庄、保定、唐山、秦皇岛、邢台、承德等六个考区面试报名人数较多,原定2016年1月9日和10日两天的考试时间不够,因此以上六个考区延考一天,安排在1月9日、10日、11日三天。

教育部:2016年将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

2015-12-07 18:26:15

7日,教育部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教师队伍建设专题报告发布会。评估报告指出,2011年启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以来,22个省份推进试点改革,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已经形成全面推进之势。

22省份推进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 破除终身制

2015-12-07 16:09:42

“90后”乡村教师何兰2014年9月到湖南道县柑子园镇五福小学任教。就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报告称,2011启动至今,22个省份推进试点改革,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已经形成全面推进之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