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高邑(图)

2016-01-05 18:18: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古城高邑,坐落在华北平原与太行山相交之地,自古便是南北通衢的交通要道,古城已是悠悠千载。从高邑县城出发,经过复建的南城门不远,就是相传刘秀登基的千秋亭旧址,这里已经被扩建为刘秀公园。

    石家庄日报记者 刘真

    古城高邑,坐落在华北平原与太行山相交之地,自古便是南北通衢的交通要道,古城已是悠悠千载。凤城,是高邑的美名,在经历了历史的洗练之后,如今这里更加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古城如同凤凰展翅

    高邑县,又名凤凰城。如果沿着107国道进入高邑,刚一进入县城就能远远望见高邑的地标建筑——凤凰台。一只汉白玉雕成的凤凰栩栩如生,它足踩祥云,昂首向西远眺,似要一鸣惊人,又仿佛欲一飞冲天……

    凤凰,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瑞鸟和百鸟之王,也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之一。中国有许多城市的别称为“凤凰城”,这背后大多都有美丽的传说。相传古代的高邑,人立在十字街上可以看见四边的城门。北门外有一座石桥,桥头一左一右各有一眼井,是凤凰的头和眼睛。南门外一座草桥,是凤凰栖息的巢,而遥相对称的东门和西门,自然就是凤凰展开的翅膀……

    如今的高邑,已经很难考证出从何时起就被叫作凤凰城,这其实也是一个无须去深究的问题,从旧城方正的规制,依稀能辨认出凤凰振翅的姿态。而美丽传说的背后,是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对这座城市的最美好寄托。

    刘秀公园大风起兮

    高邑县域不大,但在历史上却自有特殊地位。因为这里是被史书上明确记载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登基之地。

    《后汉书》记载,建武元年(公元25年),刘秀即帝位于 城千秋亭,史称汉光武帝。登基之后的刘秀便颁诏,将城改为高邑县。大汉王朝在这座小城完成了再造,这段历史也成为了高邑县城命名的滥觞。

    从高邑县城出发,经过复建的南城门不远,就是相传刘秀登基的千秋亭旧址,这里已经被扩建为刘秀公园。公园内汉光武帝的塑像举目远眺,将当年刘秀争雄寰宇的雄风霸气表露无遗。公园的正中心,就是被青砖保护起来的封土台,明代嘉靖年间的石碑记载,这里就是千秋亭遗迹。拾级登台,站立于苍劲古树之下,若是能把酒临风,恐怕也能生起另一位汉朝开国皇帝刘邦那“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迈之情吧?

    芳茹园中正气清声

    在高邑提起赵南星,几乎家喻户晓。这位明朝东林党领袖生于高邑,他一生嫉恶如仇,宦海几度沉浮不改初心,最终在阉党迫害中含恨离世。

    在高邑街头,随便问起赵南星和赵南星祠堂,总会有人给你说上几句,并指点出大致的方位。在高邑县城东关,循着人们指引的方向就能找到一处红门青瓦的小院,“赵忠毅公祠堂”的匾额格外醒目。赵南星祠堂规模不大,前身是始建于明代的赵氏宗祠,到清代嘉庆年间改建后,原有建筑都被保存至今。祠堂正殿门外的“末世簪裾应少味,晚年水石有余清”对联,选自赵南星诗《上》,流露出了他淡泊处世的情操。

    赵南星被贬官后,回到家乡讲学授书,并且自己给书堂起名芳茹园,旧址就在县城东关。如今高邑县已重建了芳茹园,并将其与赵南星祠堂合而为一。虽是寒冬,芳茹园内却因一丛翠竹的点缀而春意融融,漫步小园,仿佛还能听到赵南星授课时的朗朗书声。纵是兰亭已矣,但那“慨然以整齐天下为任”的浩然正气,却已传承至今。

相关新闻

高邑:冬季育苗促增收

2015-12-29 19:52:13

高邑开展秋冬季植树造林扮靓城区

2015-12-23 10:45:23

日前,高邑县在中韩乡森禾花卉基地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参加植树的人数达到5000多人,为该县秋冬季植树造林活动掀起了新高潮。为全面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近年来,高邑县不断加大植树绿化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激发了全县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县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高邑县地税局开启多元化服务模式

2015-12-23 10:32:57

今年以来,高邑县地税局以满足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积极适应税收现代化发展步伐,创新服务举措,采取多元化的服务方式,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积极响应“互联网+税务”的工作新要求,创新推行“互联网+税政,惠民政策一号通”,开通税收会计政策交流QQ群、高邑县地税局微信群,及时在网上解答纳税人的税收政策疑问,开辟了税法宣传新途径。

高邑县打造石邢间生态宜居都市卫星城

2015-12-18 15:09:57

12月14日,记者来到高邑县实地探访,只见全长2800米的南星路大修工程已经竣工,宽敞、平坦、洁净的新道路,引得群众连连称赞。近年来,高邑县累计投资25亿元,实施了36项城市道路建设工程,打通“断头路”,构建“大外环”,打造“放射网”,形成了“八纵八横”的城市主路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