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母婴室两年建百家用时仍匮乏 部分门常紧闭

2016-01-05 18:54:3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在火车站二楼,我们专门开辟了200平方米的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区,在这个区域内拿出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作为哺乳室。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宋红介绍,目前武汉的99家母婴室大半建在企事业单位,40家建在公共服务场所,涉及医院、商场、酒店、客运站、风景区、社区等。

图为汉口火车站哺乳室。记者 田豆豆摄

    核心阅读

    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元旦起施行,“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一个家庭“生与不生”的选择,不仅取决于国家政策,还面临多重条件的制约,其中公共服务是否提供足够的支撑至关重要。一直以来,由于大部分公共场所都未设置母婴室,很多妈妈都遭遇过哺乳不方便的尴尬。社会配套设施急需完善,给母婴提供足够的关爱。

    “刚开始觉得很尴尬,很不好意思。但后来,‘脸皮’就厚了。”近日,记者在武汉随机采访的近10位母乳喂养的母亲,几乎都有过在公共场所当众哺乳的经历。

    以前,除了一些三甲医院、大型商场,武汉的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服务场所几乎没有母婴室。2014年8月,在全国总工会的推动下,武汉市总工会启动“爱心母婴室”建设,2015年底已建成99家。99家母婴室,相对于千万人口的武汉,仍显得杯水车薪。

    火车站、客运站:尚未全覆盖

    “真没想到汉口火车站有专门的哺乳室!”来武汉出差的樊护士即将返回成都,随行的还有7个月的女儿。

    “在火车站二楼,我们专门开辟了200平方米的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区,在这个区域内拿出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作为哺乳室。”汉口火车站值班站长熊文告诉记者。正值寒冬,哺乳室特意加了两个电暖器,将室温提高到25摄氏度左右。

    2015年4月刚生了宝宝的小关,6月曾从武汉坐动车回陕西老家。“小家伙饿了直闹,没办法,我只好让孩子爸爸在座位前面挡着,自己拿件衣服罩着,在车厢里哺乳。”不过,让她感到温暖的是,有位列车员经过,连忙向她介绍,车厢里有个专门区域可以让她哺乳。

    “动车、高铁分为2型、5型、380等几种不同型号,其中2型车有一个多功能室,可以给妈妈哺乳。5型车没有多功能室,碰到有需要的乘客,我们就把她请到司机室后第一排的列车员休息专座,列车员往旁边一站,就挡住了其他人的视线。而其他普快、特快、直快的车型,每两节车厢之间都有乘务员休息室,妈妈们在这里哺乳时,可以把窗上的帘子拉上。”武汉客运段汉口动车组车间党总支书记武惠俐说。

    据了解,武昌站、汉口站都设有母婴室,但最新建成的武汉站却没有。湖北省公路客运集团的四大长途客运站,目前只有付家坡和金家墩两个站设立了母婴室。“2015年初至今,母婴室已接待300多位妈妈。”金家墩长途客运站站长、工会主席熊辉透露,省客集团计划尽快实现客运站母婴室全覆盖。

相关新闻

北京新地铁站将设母婴室 设施包括婴儿尿布台等

2015-12-03 16:31:58

修订版《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明起征意见 客流量较大的换乘站将设母婴室  “北京地铁哺乳照”事件持续发酵,背后映射出特殊群体对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的需求。对低位售票窗口、低位自动售票机和无障碍厕所内的低位洗手台、低位小便器、纸巾及干燥器进行标准化设计,便于轮椅使用者和儿童使用。

公共场所母婴室条件参差不齐 有的被当洗手间(图)

2015-11-18 17:53:01

一名家长让孩子在儿童医院母婴室内大小便,这里被一些人当成了救急的“临时厕所”母婴室内设有木质的婴儿床、双人沙发和圆桌,桌上摆着花束装饰,整体看起来比较温馨,但这里并没有洗手池等设备。

公共场所母婴室条件参差不齐 有的被当洗手间(图)

2015-11-18 15:28:08

一名家长让孩子在儿童医院母婴室内大小便,这里被一些人当成了救急的“临时厕所”母婴室内设有木质的婴儿床、双人沙发和圆桌,桌上摆着花束装饰,整体看起来比较温馨,但这里并没有洗手池等设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