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母婴室两年建百家用时仍匮乏 部分门常紧闭

2016-01-05 18:54:3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在火车站二楼,我们专门开辟了200平方米的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区,在这个区域内拿出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作为哺乳室。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宋红介绍,目前武汉的99家母婴室大半建在企事业单位,40家建在公共服务场所,涉及医院、商场、酒店、客运站、风景区、社区等。

    地铁站:少数站有,但门常紧闭

    近日,记者在武汉地铁4号线上乘车,恰好看见了“地铁哺乳”一幕。一位年轻妈妈用尽所有办法,孩子还是哭闹不止,无奈之下这位妈妈只有解开衣服哺乳,孩子方才安静下来。

    记者在大换乘站洪山广场站,发现母婴室的指示牌与卫生间指示牌在一起,十分醒目。顺着指示牌,很快找到了母婴室。不过,门口贴着一张纸——“因故暂停使用,不便之处敬请谅解”。保洁员表示,“快一年了,好像从来没用过。”

    记者又沿2号线、4号线随机下车询问,发现只有江汉路站、梅苑路站、青鱼嘴站等少数站有母婴室,但同样大门紧闭,留下一个电话号码。在青鱼嘴地铁站,地铁志愿者对记者表示,“母婴室平时开门怕被人搞脏了,您如果有需要,请找工作人员给您开门。”

    为什么母婴室不直接开放呢?武汉地铁集团运营公司答复称:目前,武汉轨道交通线路中共有3座车站的母婴室投入使用。由于母婴室为私密空间,故采取呼叫制服务,乘客可拨打门口公布的电话联系工作人员。未设置母婴室的车站,将提供站长室供乘客临时使用。

    有母婴室却不直接开放,无母婴室的车站也从未告知乘客可以借用站长室,妈妈们直呼“不方便”。

    市总工会:两年建了99家,再推广有难度

    “过去,妈妈们只能在等候区当众哺乳。现在,我们专门拿出一个病房用作母婴室。”洪山区和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会主席江芹说。

    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宋红介绍,目前武汉的99家母婴室大半建在企事业单位,40家建在公共服务场所,涉及医院、商场、酒店、客运站、风景区、社区等。“爱心母婴室”分为三个星级,一星级奖励1000元,二星级奖励2000元,三星级奖励3000元。两年来,武汉市总工会为建设母婴室已投入20余万元。

    武汉市总工会曾调研3408家企事业单位,只有7.77%的单位愿意建母婴室。据介绍,按照“三星级”标准建一个母婴室,一般只需要两三千元,经费压力并不大。假如按“一星级”标准,拉个帘子,配几把椅子就行,更不需多少费用。

    推广难,难在工会职能有限,“力度”不够。市总工会有关人士坦言,只有提升到政府层面,卫生、园林等各部门推进,才能大面积推广。江芹透露,很多单位头疼母婴室维护问题,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专家:母婴室不足,致妈妈过早断奶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肖梅说:“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物,6个月以内的婴儿应得到100%纯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持续1年,最有益于儿童的身心健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参事刘冬姣介绍,数据显示,我国的母乳喂养率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38%),且呈持续下降趋势,16年间下降了近40%,0—6月龄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7.8%,其中农村为30.3%,城市仅为16.8%。母乳喂养率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缺乏母婴室是一个重要的现实阻碍。湖北省妇联提供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30%的受访者认为,公共场合哺乳不便成为妈妈过早断奶的重要原因。

    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参事胡志全说:“母婴室建设不仅关涉到社会文明进步,也体现政府对城市公共服务的情怀尺度。”他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按行业制定建设标准,逐步配套建设。(本报记者田豆豆)

相关新闻

北京新地铁站将设母婴室 设施包括婴儿尿布台等

2015-12-03 16:31:58

修订版《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明起征意见 客流量较大的换乘站将设母婴室  “北京地铁哺乳照”事件持续发酵,背后映射出特殊群体对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的需求。对低位售票窗口、低位自动售票机和无障碍厕所内的低位洗手台、低位小便器、纸巾及干燥器进行标准化设计,便于轮椅使用者和儿童使用。

公共场所母婴室条件参差不齐 有的被当洗手间(图)

2015-11-18 17:53:01

一名家长让孩子在儿童医院母婴室内大小便,这里被一些人当成了救急的“临时厕所”母婴室内设有木质的婴儿床、双人沙发和圆桌,桌上摆着花束装饰,整体看起来比较温馨,但这里并没有洗手池等设备。

公共场所母婴室条件参差不齐 有的被当洗手间(图)

2015-11-18 15:28:08

一名家长让孩子在儿童医院母婴室内大小便,这里被一些人当成了救急的“临时厕所”母婴室内设有木质的婴儿床、双人沙发和圆桌,桌上摆着花束装饰,整体看起来比较温馨,但这里并没有洗手池等设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