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扶贫资金“孵”出幸福家园

2016-01-06 19:55: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1月5日,记者来到平山县东回舍镇南庄村,村民王金贵告诉记者,他们是水库移民,搬新房政府给他家6口人补贴了9万元,自家掏1万多元就住进了新房。

    “说说谁信,俺家花了1万多元就买了套93平方米的新楼房。”1月5日,记者来到平山县东回舍镇南庄村,村民王金贵告诉记者,他们是水库移民,搬新房政府给他家6口人补贴了9万元,自家掏1万多元就住进了新房。

    据了解,南庄村是该县第一批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村,241户,876口人。目前,该村2座6层高的楼房主体已经完工,购房贫困户按每人1.5万元给予补助,2016年该村80%村民都将入住。“按人头补贴,村里人都能买得起房。”该村村支书王军山高兴地说。

    2015年以来,该县按照精准扶贫要求,通过调查摸底,对居住在山洪灾害隐患点、危险住房多、生活贫困的村进行筛选,确定东回舍镇南庄村、西柏坡镇讲里村、大吾乡夹峪村等五个移民村为第一批试点村,共涉及1390户,4525人。“高起点定位,科学性规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优势等有利条件,充分考虑移民后续长远发展问题,让贫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县移民办主任封志杰说。

    仅靠“扶”不行,还得用有限扶贫资金为老百姓“孵”出产业,百姓才能真正富起来。据悉,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平山,也是移民大县,移民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近五分之一。共31个贫困移民村,3471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1867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约十分之一。2015年以来,该县移民办充分利用好移民资金,除了大力开展避险解困工程、饮水安全等民生工程外,还积极为农民谋致富门路,开展了光伏扶贫、特色养殖等移民扶贫项目,为数以万计的移民“孵”出了幸福梦。

    “昨儿看了看表,俺家到现在已经发了1000多度电了,一年少说也得发5000多度电,挣7000多块钱吧。”平山镇北东黄泥村村主任齐利刚说,“安装一套光伏太阳能,政府补贴4万元,户里自己出1万元,设备能用25年。”

    该县还抓住平山县作为石家庄市唯一的“国家光伏扶贫试点县”的有利时机,重点扶持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在移民贫困村发展光伏项目,发的电全部并入国家电网,前3年国家按1.2元每度收购。目前,北东黄泥村共安装95套光伏太阳能,预计全村年可增收76万多元。除了北东黄泥村,孟家庄镇石板村、岗南镇东李家庄村、大吾乡东柏坡村等村也相继实施了太阳能发电项目。

    此外,该县还在平山镇胜佛、岗南镇尚家湾等18个移民村,实施了樱桃蓝莓种植园项目、泓润科技生态园等特色种植养殖项目。(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贾建志)

相关新闻

广宗:发展家庭手工业精准扶贫助农增收

2016-01-06 19:22:59

广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该县通过加大家庭手工业精准扶贫力度,不仅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还形成鞍座、钳形闸、刹车皮、闸把等30多个手工业扶贫片区,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盐山举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题培训

2016-01-05 10:41:35

来自盐山县12个乡镇、113个贫困村的干部,聆听了一场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专题培训,以增强自身精准扶贫本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