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范凤翠:让“物联网”技术为农业节本增效

2016-01-19 09:26: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大会的分组讨论环节当中,衣着朴素、晒得有些黝黑的范凤翠一眼看上去并不太引人注目,记者第一印象认为她应该是一名工作在农村一线的劳动者。

    在大会的分组讨论环节当中,衣着朴素、晒得有些黝黑的范凤翠一眼看上去并不太引人注目,记者第一印象认为她应该是一名工作在农村一线的劳动者。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她的发言中都是“物联网”、“农业决策模型”等一个个新鲜的专业词汇。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范凤翠是河北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常年扎根在农村基层从事科研工作,此次关于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的提案,就是她和同事们的主要研究课题之一。

    自从参加工作起,在山区和同事们走遍田间地头,挨家挨户地搞调查就是范凤翠生活的常态。当她目睹农村落后的面貌,感受到农民贫苦的生活,一种沉重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农民生活带来变化。范凤翠说,虽然长年累月在基层调研让她对家庭有很多亏欠,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将先进科学技术带进农村,为我市农业发展贡献力量是一名委员沉甸甸的职责所在。

    经过二十多年艰苦的研究工作,范凤翠和她的团队在节水农业、循环农业、农业信息化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她带来了关于推进我市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的提案。她介绍说,应用物联网技术能够为农业发展节本增效。不仅能够节约人工成本和农业投入品,还可以提升农产品质量,提高经济附加值。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是解决我市农业发展中的种种问题的一个有效抓手。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借京津冀优势发展我市农业物联网技术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对此,范凤翠提出了三项建议:首先是尽快构建京津冀物联网合作研发与推广应用平台,“借势发力”促进我市农业物联网应用的发展;其次是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展开硬软件系列攻关,突破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难题;此外,针对农业物联网科技成果成本高、转化中融资难、回收期长的问题,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制定投资优惠政策,吸引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的人力物力投入。(记者 张 缘)

相关新闻

30亿元物联网智能 园区项目落户安平

2015-12-23 14:59:46

日前,中国安平安德森(河北)智能园区项目在安平县经济开发区举行奠基仪式,项目总投资额30亿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首个集生产、研发、展示、销售、运营于一体的专业物联网智能家居生产基地。

周鸿祎:物联网时代更适合初级创业者

2015-12-18 16:16:58

12月18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上,奇虎360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表示,将来的IOT(物联网)时代,可能会更加适合初级创业者。

河北物联网环保:盯防污染企业数据造假

2015-11-18 18:01:23

由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在线水质监测仪远程质控系统于近日正式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填补了这一技术在我国的空白。通过将质控仪接入现场自动监测设备的控制系统和采样管路,实现对监测设备的实时控制,无需污染企业的配合,可以解决对环保监测设备干预数据造假问题,确保环保部门掌握准确数据。

农业物联网基地将落户南大港

2015-10-29 09:14:09

日前,渤海新区管委会同河北省贵州商会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包括建设渤海新区现代农业物联网科技综合产业基地项目。据了解,按照协议内容,渤海新区还将在食品产业、铝材加工、综合保税、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河北省贵州商会开展良好合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