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两会聚焦:加快转型升级 走出发展新路

2016-01-20 09:00: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石家庄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石家庄市将转型升级明确为推进“十三五”工作的一个主基调。

    “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强力推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在石家庄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石家庄市将转型升级明确为推进“十三五”工作的一个主基调。

    “十三五”时期,石家庄市要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转型升级快与慢,好与坏,攸关美好蓝图的最终实现与否。

    石家庄市两会期间,不管是大会发言还是小组讨论,“转型升级”成为代表、委员们口中的热词。他们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只有坚定不移地强力推进转型升级,才有可能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推进供给侧改革 提升质量效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词儿”。这项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在许多代表、委员看来,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推进供给的结构性调整,从生产、供给端入手,通过创新供给结构引导需求的结构调整与升级,为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寻求新路径。

    “产业结构不合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来自循环化工园区的高新城代表说,过剩产能已成为制约经济转型的一大包袱,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供需错位”阻挡了经济持续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推进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对于无法转型的一些落后产能,要尽快淘汰退出;一些可以转型的传统产业,可以适当地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推动要素资源向优势企业、产业转移,从而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改革开放以来,出口、投资、消费一直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但经济新常态下,“三驾马车”却略显颓势,国际需求低迷,国内需求也亟须升级换代。对此,一些代表分析说,供给侧改革就是通过重新改变资源的配置来提升效益,但并不能否定“三驾马车”。供给侧改革最终也是在创造需求,也是在解决需求问题。例如,减产能、兼并重组实际上是调整供给结构,创造市场需求;放宽准入的同时也是在扩大投资。

    “正确的选择是,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同步结构性调整,实现新的平衡,从而实现经济的稳步增长。”苏宁电器石家庄大区的工会主席昝秀云委员还提到,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搞活微观,增强企业竞争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进一步简政放权,助力创业创新。

    依靠创新驱动 培育发展新动能

    “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新的动能。”多位代表和委员提出,过去靠拼资源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增速换挡、动力转换,必须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

    河北丰源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生产水表、电表起家的企业,近些年从生产机械设备逐步向系统集成商、方案提供商转型,去年11月成功上市新三板。市人大代表、丰源智控董事长张美林说,制造类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更要勇于消化转移落后产能,用产品的升级换代去适应最新的市场需求。

    该企业凭借创新研发出先进的智慧系统能源应用技术、能效服务技术,并使之成为企业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在我市前两年的燃气锅炉热改项目中,这些综合智能技术服务实现了全市200台燃气锅炉的远程控制及监测,节约热能15%。

    “大企业要发挥骨干企业带头作用,引领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实验中心教研室主任赵益朝委员提出,突出创新引领,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经济转型升级不能只盯老产业,更要注重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动能。多位代表还提出,培育发展新动能,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高科技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互联网时代,风起云涌的新业态新模式,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机遇,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深耕于物联网技术创新的河北广联公司,通过潜心研发,在二维码编码和解码核心技术上获得重大突破,成为国内首家城市级全面应用的手机二维码应用服务商。河北广联公司董事长张义委员说,在政策扶持与产业创新的双轮驱动下,互联网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但目前也遇到一些问题,例如传统企业运用互联网的意识和能力尚不足,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产业理解不够深入,新业态发展面临体制机制障碍,公共数据资源需要开放、开发等。

    “解决这些问题,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将创新的力量传播到各个领域,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张义代表认为,“互联网+”将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做大做强服务业 调优产业结构

    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必须把好经济脉搏,顺应经济发展规律。

    服务业作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所在,也受到了很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随着城市经济框架的不断拉大,人们生活品位的提升,使得我市对服务业产生了巨大需求,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会展经济等多种业态快速发展,服务业价值链不断向高端迈进。

    与会代表、委员们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市做大做优经济“蛋糕”,提升综合经济实力,不仅要继续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同时服务业也要齐头并进,特别是发挥现代高端服务业污染小、附加值高的优势,把其打造成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

    服务业的大部分产业链在当地,形成的就业、财税贡献也主要在当地,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很强。来自市人民会堂的赵建华委员对会展业进行了长期调查研究发现,会展影响面广,关联度高,不仅能带来场租费、搭建费等直接收入,而且还能直接为旅游、购物、餐饮、住宿、娱乐、交通等十多个行业创造相关收入,一个好的会展对经济拉动效应能达到110左右。所以,我市应当大力培育国际性、国家级的大型展会,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承接的展会力求进入国家级展会行列。

    “生活新服务业亟须向精细化和高品质升级。”结合多年的服务业从业经验,河北视邦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千豁代表提出,随着商贸流通业多业态、多形式发展,人们的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型、物质型向现代型和服务型转变,“服务业要围绕这些需求,创造需求,加快培育新供给、新动力,才能跟上经济发展潮流。”

    围绕服务业做大做强,一些代表、委员还提出,建立健全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一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各类资本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上参与服务业发展;降低创业门槛,进一步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审批流程、清理收费;加大财政投入,切实发挥各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的杠杆导向作用;积极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服务业投融资体系,引导和吸引更多的银行信贷资金及社会资金投入服务业;推进非核心业务剥离,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记者 焦莉莉)

相关新闻

两会热议:“互联网+”如何更好服务于城市和民生

2016-01-19 09:29:50

对于石家庄人来说,大家更关心的是“互联网+”真正能为我们的城市和广大市民的生活带来什么?这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石家庄两会聚焦】让第一动力更强劲

2016-01-19 09:22:47

出席今年石家庄市两会的代表、委员呼吁要认真答好如何“借力京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破解瓶颈”这三道题。

衡水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省“两会”精神

2016-01-15 17:22:23

1月14日,衡水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研究衡水市召开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安排意见,以及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指导意见,听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汇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