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认真查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环境举报问题

2016-01-25 08:39: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石家庄市移交了一批环境污染举报线索,石家庄市政府组织相关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核查,对已查实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近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石家庄市移交了一批环境污染举报线索,石家庄市政府组织相关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核查,对已查实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桥西区南二环警校对过滨河新城小区生活垃圾没人处理问题

    举报属实。目前,桥西区一方面积极协调银海公司,督促其恢复小区垃圾清运工作,另一方面由区环卫大队为业主办理临时垃圾清运手续,帮助小区居民及时清运垃圾。

    裕华区紫金家园小区西面桥西化工印染厂,距离小区100-200米,污水未经处理,排入地下,影响地下水;印染厂按照计划应搬迁,但目前还在扩大建设

    经核实,该单位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通过市政管网排入桥东污水处理厂,尚未发现存在污水未经处理排入地下问题。经现场检查,该企业未扩大建设。

    栾城区楼底镇龙翔朝日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污水接管道排到场外东侧渗坑

    经栾城区政府排查,未发现该企业存在污水接管道排到场外东侧渗坑问题。该企业附近存在一个容积为10立方米左右的水泥池,为村老百姓生活污水收集池。

    栾城区308国道跟南三环交叉路口西面有一个烟囱24小时排放

    经核查:群众举报所反映区域周边有一根烟囱,为石家庄市茂新化工有限公司一台6吨燃煤锅炉的配套设施,日常巡查和监督性检测均未发现问题,检测结果大气污染物排放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灵寿县化肥厂排放烟气呛人,异味严重

    举报基本属实。针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灵寿县环保局已开始对该公司的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排放指标进行监测,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元氏县天仙乡牛家庄村养猪专业户牛建强,养猪上百头,粪便乱堆乱放,污水未经处理排到村内,异味刺鼻,向村干部反映多次,没有实际行动;养猪用水量大,使村民用水受到很大影响

    举报属实。元氏县已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责成养殖户2日内将养猪产生的粪便运至自家责任田地头堆集,并用茅草或沙土等进行覆盖。二是对栏内存猪要在春节之前全部处理完毕。三是现有场地不得再搞生猪养殖。

    晋州市营里镇张石子庄东南角电缆厂烟囱冒黑烟

    经晋州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生产车间未生产,但锅炉有明火,大气污染治理设施闲置未运行,当即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改,并对该企业给予了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藁城区兴安镇铸造冶炼厂污染严重,烟囱冒黑烟

    经排查,该公司一座高炉停产,一座高炉正在生产,四级静电、高炉炉前除尘设备治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冒黑烟现象。经核查,该公司近两个月烟气在线数据未发现超标现象。

    兴安镇政府旁边化工厂将污水装桶,将桶埋入滹沱河中偷排

    经核实,兴安镇政府旁边化工厂有四家:分别是河北德瑞化工有限公司、河北永泰化工有限公司、洛斯顿(石家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北瑞德森纤维素有限公司。经排查,这四家公司所产生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全部排放至水处理中心,尚未发现存在偷排污水问题。

    长安区高营镇南高营村村西,北高营村南有建筑垃圾,一直未覆盖

    举报属实。长安区接到群众举报后,决定2日内将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完毕。

    正定县南牛乡东贾村砂矿众多,拉砂车辆多,道路扬尘

    举报属实。正定县政府对国土局、交通局、交警大队和南牛乡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责成以上四个单位迅速组成联合督查组,对该区域进行昼夜巡查,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赞皇县南清河乡北青河村兴赞供热公司供暖锅炉存在噪声、粉尘污染,且紧邻居民区

    举报属实。目前,供热公司已投资30万元对引风机等噪声源进行了降噪处理,并安装噪音防护设施,噪声排放基本达到功能区要求。为进一步减少粉尘和SO2排放,供热公司将不再烧散煤,换用低硫型煤。另外,该公司将在取暖期结束后对锅炉及供暖管道进行升级改造。

    城市道路清扫车二次扬尘,卸灰过程污染更是严重,属于扬尘搬家,向城市管理部门举报多次,一直无人管理

    为减少道路扬尘,各区城管部门已采取了一些抑尘措施:一是加强道路高压冲洗力度;二是尽量多使用多功能洗地车、吸尘车作业;三是干扫车每天回场后,对车辆脉冲、吸盘、苫布等部位进行检查;四是所有车辆回场后进行全面冲洗,确保车容车貌的干净整洁;五是对所有产生二次扬尘的干扫车停止使用,维修好后方可上路作业。

    无极县北苏镇东庄村中冀正元有限公司存在刺激性气味

    基本属实。经无极县政府排查,刺激性气味主要来源于生产区西部已废弃的氨水储存罐。已责令该公司利用三天时间,对氨水储存罐进行置换清洗,并按照技术要求对氨水储存罐进行密封处理。

    无极县张段固齐洽村天同齐盛皮革有限公司、福瑞特皮革有限公司、金马皮革有限公司、军诚皮革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备停运,污水直排

    以上四家企业为无极县重点涉水企业,无极县环保局每月至少对其污染处理站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一次详细检查,每季度对其自动监控设施进行一次比对。现场检查时,除河北齐盛皮革股份有限公司因调试污水处理厂,未排水外,其余三家公司污染处理设施均运行正常,运行记录完整,在线监控设施数据达标,目前尚未发现异常情况。

    无极县东侯坊乡南侯坊村炼铁厂,夜间冒烟,有刺激性气味

    经无极县核查,2016年1月19日接到通知后,县环保局与东侯坊乡政府立即行动,在该区域进行了细致排查和走访,未发现所反映的炼铁厂。

    藁城区南董镇北高庄村有采砂行为,存在扬尘问题

    举报属实,2016年1月15日晚12:30分,在南董镇北高庄村滹沱河内发现一起偷采行为,藁城区公安局已立案。

    藁城区吉藁化纤有限公司,异味明显,锅炉冒黑烟,企业无手续

    经藁城区核查,该企业手续齐全,尚未发现存在异味超标和锅炉冒黑烟问题。

    井陉县南芦庄至南郎庄路段、井元公路井陉芦庄寨路段存在扬尘问题

    举报属实。由于气温低,洒水极易结冰,影响车辆行人安全,井陉县降低了洒水频次。下一步,井陉县将加大道路保洁力度,待气温回升后适当增加洒水抑尘频次。

    井陉县上安镇白王庄村利坤建材厂,有刺激性气味,粉尘污染

    经井陉县核查,井陉县利坤建材厂于2015年12月10日停产至今。现场检查时,该厂厂区物料全部覆盖,场面每天定时洒水,未发现明显扬尘。

    井陉万峰矿业有限公司污染环境;长安区玛钢基地存在34家玛钢厂、管件厂、镀锌厂,污染地下水,环保设施停运,上级检查时设备运行应付检查

    经井陉县核查,井陉万峰矿业有限公司从2015年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经长安区核查,长安区西兆通镇现存玛钢企业39家,从长安区环保局每年对35家玛钢机加工企业及4家铸造企业污染物监测结果看,尚未发现超标排放问题。

    井陉石家庄市东方矿业有限公司,废气排放,异味刺鼻;井陉县玉源矿业公司,扬尘污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井陉县特兴矿业公司,开采运输中扬尘污染严重,存在异味;石家庄市国祥矿业非法生产未取缔

    经过仔细核查,目前,石家庄东方矿业有限公司、井陉县玉源矿业公司、井陉县特兴矿业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未进行开采及运输作业。1月13日,井陉矿区对石家庄市矿区国祥矿业有限公司无证排污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要求其立即停止排污,目前案件正在按行政处罚程序进行中。

    晋州市槐树镇小彭村荣盛印染厂,烟囱冒黑烟,排放污水

    经晋州市核查,企业正常生产,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锅炉除尘脱硫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有冒黑烟和污水排放超标问题。

    307国道晋州东面10公里路南晨泰滤纸有限公司,污水直排、烟尘废气污染

    经晋州市核查,企业正常生产,一台20t/h锅炉正在运行,企业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在出水口取水样,经检测符合排放标准。

    平山县温塘镇焦家庄村生活污水排入村旁的河沟,水体恶臭

    举报属实,经平山县水务局和温塘镇工作人员现场勘查,污水主要是河沟东侧该村李宝宝经营的公共浴池和部分农户排放。温塘镇政府当即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浴池和居民必须自我处理净化生活污水,停止向该河沟排放生活污水。

    平山县回舍镇东回舍村207国道多家煤场,夜间作业, 拉煤大车多,扬尘严重

    举报属实,经查,平山县回舍镇东回舍村207国道多家煤场属于孟耳庄煤炭基地。平山县回舍镇已于1月6日向该煤炭基地所有煤场下发了《限期停产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止作业,并做好煤堆苫盖、洒水抑尘工作。

    深泽县桥头乡耿庄村多家肥皂厂,部分污水直排污染地下水,部分用罐车拉走直排滹沱河;烟尘比较大;督察组来后夜间生产。桥头乡方元村、寺头村、堤北村布料漂洗厂污水直排,污染地下水

    经深泽县核查,目前耿庄共有10家日化生产企业,生产锅炉全部安装除尘设施,废水经企业污水处理设施一级处理后,排入城南管网,统一经城南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外排。现场排查时,没发现桥头乡方元村、寺头村、堤北村有布料漂洗厂。

    深泽县桥头乡桥头村多家化工厂,夜间有刺激性气味

    举报属实。经查,桥头乡桥头村有2家企业在安装调试过程中产生异味,深泽县环保局要求企业立即停产整改。

    新华区翔翼路东源羊绒制品厂烟囱冒烟,存在异味

    经核实,群众举报“烟囱冒烟”实为2台天然气锅炉烟气经烟囱排空,因气温低受冷凝结为水汽造成,厂界外无明显异味。

    新华区柏林庄拆迁工地扬尘污染严重

    举报属实。新华区已要求柏林庄村和尚元房地产开发公司立即停工整改。

    正定新区诸福屯乡西洋村浴池,烧废弃橡胶,气味呛鼻,严重污染环境

    经正定新区核查,目前尚未发现诸福屯乡西洋村浴池燃烧废弃橡胶问题。

    行唐县留营村玉晶玻璃厂,黑烟排放,烟尘污染严重,异味刺鼻

    经行唐县核查,1月14日,行唐县环保局收到该公司关于3号生产线熔窑池壁热修的申请,热修期间会出现排放超标问题。

相关新闻

邯郸市10家单位存在严重环境问题被公开约谈

2016-01-22 09:45:25

被约谈的单位为:魏县张二庄镇政府、魏县牙里集镇政府、武安市石洞乡政府、复兴区彭家寨乡政府、成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冀中能源邯郸洗选厂、武安市宝烨煤焦化工业有限公司、峰峰矿区山底西山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邯郸市丰达冶金原料公司。

邯郸市通报15起群众举报环境问题查处情况

2016-01-21 10:22:00

关于复兴区康庄乡洗煤厂污染问题的查处情况。该处有两家洗煤厂,均无环保手续。1月15日复兴区环保局现场检查时,两家企业均未生产。康庄乡政府对两家洗煤厂进行取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邯郸: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再被通报

2016-01-19 09:51:38

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河北服务保障领导小组要求,日前,市、县有关部门对13起群众举报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和查处,现将查处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现场检查邯  郸市大桥水泥有限公司料场苫盖不严,配料传送皮带封闭不严,破碎机封闭不严,道路扬尘较重。

邯郸市通报16起群众举报环境问题查处情况

2016-01-18 09:58:40

日前,邯郸市环境执法人员加大举报查处力度,对16起群众举报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和查处,其中两起为重复举报,现将查处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邯郸市通报9起群众举报环境问题查处情况

2016-01-15 10:00:00

日前,邯郸市环境执法人员加大举报查处力度,迅即对9起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和查处,并将查处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