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昨迎蓝天 获今年首个“三连优”(图)

2016-02-18 09:13: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颜晓丽
2月16日,石家庄再次收获一个“一级优”。这是今年我市获得的首个“三连优”,也是近年来第一次在采暖期出现的“三连优”。

2月15日,石家庄又迎来天空湛蓝的好天气。连日来,持续的晴好天气为城市增添了浓烈的春天气息。登高望远,太行山山峦叠嶂起伏,宛如一条巨龙蜿蜒俯卧守护在省会的西方。 记者 董永博 摄

近几天来,蓝天成了石家庄的“常客”。在连续两天出现“一级优”的好天后,2月16日,石家庄再次收获一个“一级优”。这是今年我市获得的首个“三连优”,也是近年来第一次在采暖期出现的“三连优”。

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我市已获得一级天3天,同比增加2天;二级天15天,同比增加6天;大气中多项污染物浓度及综合指数大幅下降,其中二氧化硫降幅最大,达33.6%。

2月17日,记者登录国家环保部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在《AQI(空气质量指数)日报》栏目中,可以看到,我市2月14日的AQI为38,2月15日为34,2月16日为37,空气质量级别连续三天“一级优”。

在艰苦卓绝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每一个空气质量优良的好天都来之不易。特别是在采暖期间,“三连优”尤为难得。这也是2013年国家新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我市供暖期出现的首个“三连优”。

对于连续收获的好天,市环保专家表示,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除了天公作美,更重要原因是全市污染物排放量有效降低,这与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强力推进密不可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防治大气污染方面,近年来,我市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和实践,强力推进“压煤、抑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治污举措,有力促进了大气质量的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全市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43天,提高到了去年的180天。其中,一级天数从零增加到31天,综合指数下降41%;大气中的六项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特别是PM2.5、PM10分别下降了42.2%、52%。

虽然成绩显著,但大气环境的改善仍然是我市一项十分艰巨而紧迫的任务。为此,我市在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和今年市“两会”上,庄严地向全市人民作出“确保在三年内退出全国大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排名倒十”的承诺。

2月14日召开的着力改善两个环境广播电视大会,更提出要“以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更加严格精细的管理、更加严厉有效的执法,坚决打好打赢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并明确了具体措施。

今年,我市将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大力推进六大治污举措,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多管齐下、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大气环境实现明显改善,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美丽石家庄。

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推进的同时,广大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也促进了大气环境的持续改善。表现尤为突出的是今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越来越少,春节放炮的习俗正在改变。

通过监测数据可以发现,虽然除夕(2月7日)夜因为燃放鞭炮出现了污染峰值,但相比往年持续的时间大幅缩短。同时,在正月初五当日,全天没有出现明显的污染峰值。市环保专家表示,这些数据已充分说明烟花爆竹的燃放量正大幅减少。(记者 靳晓磊)

相关新闻

石家庄雾霾消散 又迎好天儿

2014-10-13 09:32:36

10月12日,省会持续多日的雾霾被冷空气吹散,重现美丽市容。据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发布系统19时的实时数据显示,全省各设区市的空气质量均达到优良级别。本报记者 赵威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