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3号线铺轨过半 4月底将实现轨通(图)

2016-02-26 08:41: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2月25日,记者探访了石家庄地铁3号线铺轨施工。按照计划,地铁3号线将于今年4月份实现轨通。

 

  地铁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进行铺轨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建设已进入全面铺轨阶段。2月25日,记者探访了地铁3号线铺轨施工,目前,该线机铺、散铺同时进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按照计划,地铁3号线将于今年4月份实现轨通。

    地铁3号线西三教站路面已基本回填,在该站东侧的围挡内,这里正在进行出入口施工,沿着已经浇筑完成的混凝土楼梯走进西三教站地下,可以看到,车站内部已经成型,粗壮的圆形支撑柱排列地错落有致。

    如今地铁施工主战场已经转入地下,铺轨工程备受关注。在距离地面10余米深处的地下二层,站台上的功能房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轨道铺设施工如火如荼。地铁3号线右线在探照灯的照射下,格外明亮,伴随着机器“隆隆”声,多台小型龙门吊将预制轨排放入隧道内既定位置。沿隧道向北侧望去,已经铺设完成的轨道宛如一条长蛇般,静静地躺在地下。

    工人师傅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各自的工作,有的在安装模板,有的在绑扎、焊接钢筋,还有的在进行轨道调整。

    “为了加快铺轨进度,地铁3号线在原有小灰楼站铺轨基地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东里站铺轨基地,实现了机铺、散铺同时进行,眼下,西三教站、中山广场站以及石家庄站站后停车场都在进行轨道铺设。”中铁17局石家庄工程指挥部铺架分部工程部副部长雷平荣告诉记者,

    小灰楼站至东里站区间铺轨为散铺,即将钢轨、管件等材料运进隧道,由人工进行铺设,铺设速度约为每天100米;东里站至石家庄站区间铺轨为机铺,即由机器将预制的轨排直接吊装到位,比散铺速度快,铺设速度约为每天150米。目前,地铁3号线采取24小时不间断作业,白天主要进行轨道运送安装、测量检查,夜间进行混凝土浇筑。

    据介绍,地铁3号线轨道铺设总长约12.8公里,目前轨道铺设长度约8公里。“该线将于今年3月底实现‘短轨通’,4月底实现‘长轨通’。”雷平荣说,“短轨通”是指将每段25米标准长的轨道铺设到位,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如果要具备行车条件,还需要把一根根钢轨进行无缝焊接,最后实现“长轨通”,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轨通”。(记者 宋 钧)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预计10月开工

2016-02-24 09:18:09

在正定新区的河北奥体中心项目,计划今年12月底部分竣工,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建设体育场馆、游泳跳水馆、露天网球比赛场、综合训练馆及配套设施。

石家庄地铁项目部为留守人员过年(图)

2016-02-16 21:03:19

春联、抽奖、羽毛球比赛……春节期间,中铁港航局城轨分公司石家庄地铁项目部组织了丰富的体育和趣味活动,让留守一线的职工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富有意义的新年。

石家庄地铁3号线今年开工 2020年地铁将建成80公里

2016-02-05 09:02:01

今年,我市地铁将实现30公里首开工程全面竣工,实现50公里新开工程全面开工,年底前将形成80公里地铁线网共建局面。

石家庄地铁1、2、3号线今年将同时在建

2016-02-03 09:08:11

2日,石家庄市轨道办(公司)召开的2016年轨道交通工作会议,指出今年地铁首开工程收尾,新开工程开工,石市地铁近期建设规划的八十公里线路,都将于今年亮相,石家庄地铁连线成网格局正逐步织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