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鹿泉区为镇域经济贴上“个性标签”

2016-02-26 08:56: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光谷科技园所在的石家庄鹿泉经济开发区已经聚集了神玥软件、河北普兴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河北博威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电子信息类企业49家,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小镇”。

    春节刚过,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鹿泉经济开发区光谷科技园的神玥软件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经理孙婷说,光谷科技园已经聚集了40多家科技型企业,发展前景不错,不久,神玥软件在北京的总部将会搬过来。

    据了解,光谷科技园所在的石家庄鹿泉经济开发区已经聚集了神玥软件、河北普兴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河北博威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电子信息类企业49家,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小镇”。

    除开发区的“数字小镇”外,该区铜冶镇、上庄镇、山尹村镇、获鹿镇等乡镇依托食品加工、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特色产业,实施产城融合战略,“食品小镇”、“物流小镇”、“休闲小镇”特色愈加鲜明。

    经济新常态下,传统发展模式频频敲响警钟。建设特色小镇,就是要通过资源整合、项目组合、功能集合,培育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该区对13个乡镇进行了功能分区,通过聚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培育一批“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一二三产联动的特色小镇,发展各自特色的产业,不仅产品以过硬的质量畅销全国市场,更是盘活了周边的经济,带动了大量劳动人口就业。

    “食品小镇”已成知名食品企业聚集地。位于该区铜冶镇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内,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确保全国市场不断货,满足百姓能喝上放心奶。君乐宝作为该镇食品加工产业支柱之一,拥有乳制品加工生产线59条,年加工能力36.2万吨,已发展成为集奶源建设、乳品加工、科研开发、供应销售于一体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带动周边地区300余家牧场和养殖小区,完成销售收入50亿元,上缴税金3亿元左右。

    据悉,该镇除了君乐宝之外,洛杉奇食品、康师傅饮品、稻香村总部基地、家家惠馒头等一大批食品加工业的“扎堆”,使铜冶镇成为名副其实的“食品小镇”。

    “数字小镇”已初具规模。该区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全国七个“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示范基地”之一。在这里,很多电子企业开始拉长产业链条,向产业的上下游进军,从而衍生出了LED显示屏、电子信息、软件开发、卫星导航等高科技产品。

    目前,该小镇已建成科技型企业49家,从业人员约1万余人,硕士以上研发技术人员1800多人,拥有530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基本形成了光电和通讯导航两大主导产业。

    截至目前,鹿泉区电子信息、轻工食品、装备制造类企业分别达到了49家、50家和62家,产值分别达到了20.7亿元、66.6亿元和178亿元。新兴产业税收占比达到70%。

    据悉,今年,该区还将延伸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力促腾讯华北大数据中心落户鹿泉,全力扶持君乐宝乳业,确保婴幼儿乳粉生产线竣工投产,企业产值突破80亿元,稻香村食品、康师傅饮品类型延伸绿色食品产业链,产值增长20%。(记者 吴 温 通讯员 徐立康 冯战平)

相关新闻

河北鹿泉县古稀老人收藏地契百余张 最早距今336年

2016-02-25 09:33:26

石家庄鹿泉77岁的张大爷是位收藏爱好者,在老人的收藏品中,有本村曾经一个大家族的百余张地契。这些地契从清朝康熙年间起,至1954年建国后,中间各年代俱全,清晰记录了一个家族的兴衰史。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鹿泉:惠民演出到咱村

2016-02-23 10:49:51

2月22日,元宵节。石家庄市鹿泉区曲寨村文化广场上歌声飘扬,舞姿翩跹,掌声阵阵,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的演职员们冒着寒风,为当地百姓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惠民演出。

石家庄鹿泉西部峰景小区下水管道跑水 家里被淹找谁赔

2016-02-22 10:59:27

2月19日傍晚,鹿泉西部峰景小区的曹女士接到老母亲的一个电话。电话中老人说,家中厨房下水管道跑水了,厨房、客厅都是水。“我和爱人还有弟弟都在北京工作,家里只有老母亲和孩子,只能一边通知在石家庄的妹妹和妹夫,一边开车往回赶。”曹女士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