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在省内首家开通环卫车辆作业监管系统

2016-02-26 08:59:10 来源: 责任编辑:张淑梅

    “通过该系统可随时了解环卫车辆的作业状态、行驶速度和路线,甚至司机的每一次踩油门也能了如指掌。”2月19日,在石家庄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的环卫车辆作业监管系统前,该大队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为实时掌握环卫车辆运行状态,该区环卫监察大队在全省环卫系统首家建成了环卫车辆作业监管系统,在所有环卫车辆上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对车辆实行实时定位、跟踪、监管,对车辆油耗进行实时监控,并对车辆作业轨迹进行记录、汇总、分析。目前,该系统已正式运行。

    19日,记者在该系统前看到,显示屏上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控制栏,另一部分是电子地图。在控制栏中,有实时定位、定时跟踪、轨迹回放、行驶与熄火情况、油耗统计、超速报警等条目;电子地图上,显示的是桥西区的大小街道,上面有不同颜色的汽车图标。

    “不同颜色表示不同种类的环卫车辆。”该区环卫监察大队督察科科长江海涛说,比如,蓝色的是清运车,绿色的是扫地车,紫色的是真空吸尘车,橙色的是洒水车,浅蓝色的是监督巡查车,“我们所有233辆环卫作业和后勤车,全都现在这张地图上。”

    江海涛告诉记者,通过鼠标控制,可实时了解环卫车辆的工作状态,监管环卫车辆有没有违章作业,其中包括超速行驶、不在指定路段作业、出区域作业、清扫刷未开启等,“彻底解决了环卫车辆违章作业、出工不出力等违规现象。”

    随意将鼠标放在电子地图上的一个汽车图标上,该车辆的基本信息就会立即显示出来。值班的信息员赵鑫将鼠标点住一个绿色汽车图标后,记者在显示信息中看到,该车为“机扫091”号扫地车,作业地址为时光街,车辆状态中除显示警示灯、发动机、副发动机状态等信息外,还有:“左扫帚盘开启”、“右扫帚盘未开”。

    “左扫帚盘开启,说明这辆扫地车左侧的扫帚正在作业,应该是在清扫道路中央的双黄线东侧路面。”赵鑫解释说。同时,车辆信息中还显示有车辆的行驶速度为“7公里/小时”,“扫地车作业时要求时速在8公里以内,通过显示的信息可以判断,这辆车在正常作业。”

    随后,赵鑫用鼠标点击了屏幕控制栏中的“轨迹回放”条目,并选择“9时-10时”的时间区间。立刻,电子地图中显示出了091号扫地车的运行轨迹。轨迹线为绿色,沿裕华路、时光街等路段来回往复,“这是这辆车的作业区域,绿色轨迹线表明是在按指定路线作业,否则将变成红色。”

    在“油耗统计”条目中,记者看到在一个坐标系中,绿色轨迹线上下运行,“绿色轨迹线说明油耗正常,其中轨迹线的每一次上升都表明司机在踩油门。”赵鑫说,一旦出现异常油耗情况,数据线就会变成红色,同时进行报警。

    “如果发现任何问题,值班的信息员都会通过系统及时向指定车辆发送语音指令,要求车辆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江海涛对记者说,通过这套系统可及时、全面掌握每一辆环卫车辆的运行状态,实现了对环卫车辆的精准管理。

    江海涛说,过去对环卫作业车辆的监管都是采用人工巡查方式,不仅工作量大,也难以对每一辆作业车辆实现全程跟踪督察。而开通环卫车辆作业监管系统后,实现了对每一辆环卫车辆的全天候全程跟踪督察,“督察科由30多人,也减少到现在的10多人,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成本。”(首席记者 靳晓磊)

相关新闻

保险业监管将实行“风险导向”新制度

2016-02-25 09:53:30

偿二代要求,保险公司应当每季度通过官方网站披露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并在承保、投标、增资、股权变更、债券发行等日常活动中,向保险消费者、股东、债权人等相关方说明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等信息。

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2016-02-25 09:00:26

2月24日,河北省召开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及省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

邯郸市散煤监管无死角 四措施推广洁净型煤使用

2016-02-24 10:24:02

散煤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邯郸市为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各县(市、区)对没有环保手续的散煤生产经营企业和达不到环评要求的散煤经营户、储煤场、蜂窝煤厂进行了拉网排查和集中清理取缔。

河北省今年将强化资本市场监管

2016-02-23 10:22:50

2016年,我省将重点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着力强化资本市场功能。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充分利用公司债券融资,积极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大力推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

邯郸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2016年行政执法培训”

2016-02-22 14:15:05

近日,涉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2016年行政执法培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