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改革“学区管理制”

2016-03-02 09:30: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石家庄市将在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工作,这是记者从3月1日召开的2016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石家庄市将在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工作,这是记者从3月1日召开的2016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在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工作,主要是通过“优质带动薄弱,促进共同提升”的改革路径,加强科学统筹,推进体制改革,完善制度建设,创新运行模式,每个学区由“优质学校”牵头,学区内同学段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逐步实现“九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策略、统一共享设施、统一教师调配、统一师资培训、统一课程规划、统一教研活动、统一组织备课、统一质量监测、统一评价机制,促进“学区管理制”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缩小区域内校际间的差距,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按照计划,2016年,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每区组建3到6个试点学区,高新区组建1到2个试点学区,试点一年后,根据学区运行情况和区域教育发展实际,各区进一步完善学区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在区域内全面推开。

    从2016年开始,各学区内交流的校长、教师,在职称评聘以及市级以上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骨干教师、特级教师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首席记者 李云萍)

相关新闻

我国已有1302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定

2016-02-24 08:50:57

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1302个县(市、区)通过督导评估认定,完成2020年目标的47%。据了解,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5省(市)所有县级单位全部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过半受访家长期待将3-5岁学前阶段纳入义务教育

2016-02-16 15:54:04

本次调查中,被访家长的孩子年龄分布为,0~5岁占50.3%,6~12岁占29.7%,12~15岁占8.4%,15~18岁占4.2%,还有7.5%的受访家长孩子年龄在18岁以上。早教主要针对的是0~5岁这个阶段的孩子。 调查揭示,52.7%的受访家长让孩子参加了一些早教机构的课程或活动,42.3%的受访者家长表示没有,还有5.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义务教育招生 上海禁与奥数竞赛、等级考挂钩

2016-02-15 10:24:17

海市教委日前发布2016年上海“幼升小”“小升初”政策,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在招生计划外自行招收学生;不得举办重点班、实验班,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测试选拔并按照测试成绩分班,不得将招生工作与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竞赛、考试证书挂钩。

教育部:今年将评估认定500多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

2016-02-14 08:54:54

据了解,《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95%的县(市、区)实现基本均衡。完成这个目标还有近1600个县(市、区),时间紧、任务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