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高考参加人数增加 普通高校招生政策有变

2016-03-02 09:36: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2月29日召开的河北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上,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确认:2016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将会出现一些新变化,省教育考试院就其中一些细节进行了解读。

    在2月29日召开的河北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上,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确认:2016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将会出现一些新变化,省教育考试院就其中一些细节进行了解读。

    根据初步统计,2016年河北省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为42.31万人,比2015年增加了1.83万人,报考规模出现了连续七年下降以来的首次回升。此外,年前进行的艺术联考工作已经完成,今年我省共有艺术考生5.37万人,参加专业联考的近3.9万人,共有138所院校在石家庄设立的考点组织艺术校考,据估算参考人数超过40万人次。

    本二本三合并有利于毕业生平等就业

    上周,河北省教育厅正式对外公布今年我省高招录取中将把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进行合并录取,但其中具体措施并未公布。而在2月29日召开的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上,这一工作中的具体操作细节首次公布。

    河北省高招录取自2016年起合并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省教育考试院表示:这是我省落实国务院“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的重要步骤,有利于消除社会对本三录取的高校毕业生的偏见,推动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发展,有利于今后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

    据悉,合并后本科二批将设三个志愿,第一志愿集中填报,二、三志愿采用征集方式填报,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每个志愿最多可填报十所院校,比2015年增加五个。合并后的本科二批,考生填报机会与往年相比有增无减。

    联考单招专业大类增至10个

    按照我省此次改革方案要求,2016年我省高职联考单招专业大类将由3个增至10个,分别为:学前教育、医药卫生大类、装备制造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土木建筑大类、财经商贸大类、农林牧渔大类、旅游大类、交通运输大类和文化艺术大类。

    今年河北省高职单招还将继续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其中文化考试科目全省统一为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职业技能考试形式为职业技能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及面试。

    据悉,为切实减轻高校组考和考生考试负担,2016年我省高职单招考试允许考生使用对口专业考试成绩代替职业技能成绩,使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代替文化考试成绩,不再参加相关考试。

    体育类专业考试将首次进行兴奋剂检查

    为避免考试时间冲突、给考生提供更多机会,今年我省对口专业考试和高职单招考试时间提前。具体情况考生可参阅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的《2016年河北省普通高校对口专业考试安排确定》和免费发放的《2016年河北省普通院校高职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手册》或向有关院校咨询。

    今年河北省少年班报名安排也有变化。报考各高校少年班的考生,须按学校当年少年班招生简章办理资格审核等相关手续,待相关高校确定合格名单后,我省再行单独组织报名。少年班考生只能参加相关高校少年班录取。

    按照国家规定,今年艺术专业录取时,文化要求不得低于同批次录取控制线。为增加艺术联考成绩区分度,便于录取工作,2016年我省将艺术联考的成绩保留一位小数。

    今年河北省体育类专业考试将首次进行兴奋剂检查,参加河北省普通体育类专业考试的考生,须签订《同意接受兴奋剂检查和不使用兴奋剂的承诺书》,拒不签订承诺书或拒绝接受兴奋剂检查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专业考试资格。

    河北省规定:2016年普通高考中,存在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其他帮助、买卖考题、替考等行为,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条款处理。(首席记者 李云萍)

相关新闻

十年磨一剑 十九中高三年级举办迎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2016-03-01 17:15:29

她勉励高三老师要以百倍的信心、十足的干劲去迎接新挑战,激励高三同学要以勤奋的精神、永不言败的豪情,创造2016年高考新辉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