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行唐县提早谋划 落实造林地块6.4万亩

2016-03-07 09:27: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3月1日,石家庄在行唐县北河乡井凹村南的荒坡上,一株株新栽植的杏树苗遍布山岗,给大地增添了生机。

    3月1日,石家庄在行唐县北河乡井凹村南的荒坡上,一株株新栽植的杏树苗遍布山岗,给大地增添了生机。不远处6台钩机正在挖坑,打井机在紧张作业,村民们开着三马子穿梭在山岗拉水浇树,到处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春季造林绿化景象。

    “以前这里3000多亩都是荒山秃岭,完全是靠天收,没有啥效益。这不,今年乡里按照生态旅游村的标准帮助俺村做规划,村合作社牵头统一整理地块、机械打坑、浇水灌溉和后期管理。”井凹村书记尤建香指着刚刚栽下的树苗高兴地说,“再过三年,这里春季可以赏花观景,夏季收获山杏,每亩收入能有2000元左右,俺村很快就能摘掉贫困帽子了!”

    “着眼于绿富美,我们鼓励集中连片种植,既方便后期管理,又能形成规模效益。”北河乡党委书记王琳介绍说,“这3000亩是我乡今年新规划的千亩杏园基地。年前,我们就邀请水利专家对全乡有水源的地形进行了实地勘测,今春将打井11眼,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目前,全乡已落实地块3600亩,现已挖坑5万多个,栽植杏树1100亩 6万多棵。”

    人勤春来早,处处涌春潮。不仅是北河,在该县翟营乡北郄凹、南郄凹、下王庄、任家庄等村,每天都是十余台机械挖坑的火热场面。截至目前,该乡已机械挖坑6000亩,挖坑33万个。

    在今年的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建设中,行唐县突出一个“早”字,早谋划,早动员,早行动。年前各乡镇开始勘察地貌,着手编制了2016年造林规划,并绘制成图。2月初,县财政自筹资金660万元发放到各乡镇,用于支付打坑费用、苗木定金等。正月十六召开全县春季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责任状,及早激发各乡镇的造林绿化热情。县农林畜牧局种苗站积极为各乡镇提供优质种苗信息,目前15个乡镇已准备山杏、枣树、核桃等苗木157.8万株。

    为确保造林成活两率,行唐县对10个乡镇44个村新造林500亩以上的重点大户按照灌溉条件进行了细化分类,根据实际需求详细制定了投资1746万元,打井96眼,建设蓄水池106座,铺设饮水管道21万米,配套水泵102套的工作计划,项目建设将于3月中旬完成。

    截至2月29日,石家庄行唐县已落实造林地块6.4万亩,占市下达的春季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建设任务5.4万亩的118%,完成挖坑9950亩,栽植杏树、枣树等树木1100亩。(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申卫霞 刘梅全)

相关新闻

大城县今年计划造林3万亩

2016-03-02 09:54:43

大城县确定提升档次、打造亮点、扩大规模三条绿化主线工程,计划全年植树造林3万亩,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水平,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家园。

廊坊:以严实作风迅速掀起全市造林绿化新高潮

2016-03-01 15:58:18

2月29日下午,廊坊市召开“两年大提升 创建森林城”活动暨2016年春季绿化提升集中行动电视电话动员会,全面总结“两年攻坚战 造林一百万”工程取得的经验成果,发扬成绩。

保定清西陵白石山等景区计划造林2.5万亩

2016-02-29 16:41:11

“为扎实做好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我市集中发力,力争在高速公路两侧绿化、环白洋淀森林建设、毗邻北京防护林带建设、优质果品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林苗一体绿化产业基地建设、水源林规模建设、景区及周边绿化美化方面实现新突破。”市林业局局长王贺鹏说。

赤城完成造林49.6万亩 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2016-03-01 11:35:46

近年来,张家口赤城县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坚持整治建设结合,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使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抢抓时节 迅速行动高质量完成造林任务

2016-02-28 09:59:47

2月25日,市委副书记崔永斌召开会议,就全市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副市长宋仁堂出席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