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元氏县确保超额完成春季太行山绿化任务

2016-03-15 08:54: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3月14日,石家庄元氏县赵同乡、苏阳乡的太行山绿化工程种植现场,村民们抢领树苗,植绿太行山。由于该县入春后提早启动了太行山绿化工程,预计在本月25日前将超额完成春季绿化任务,实现新增人工植绿5万亩以上。

     “核桃苗又不够了,咱们赶紧再去领一些吧!”3月14日,石家庄元氏县赵同乡、苏阳乡的太行山绿化工程种植现场,村民们抢领树苗,植绿太行山。由于该县入春后提早启动了太行山绿化工程,预计在本月25日前将超额完成春季绿化任务,实现新增人工植绿5万亩以上。

    3月14日上午,赵同乡赵同村的植绿现场,一台机械化挖坑机正在紧张作业,村民们紧跟其后栽种着核桃苗。村民陈会莲说,机械化挖坑作业,树坑挖得标准,树苗易成活,效率还特别高,“只要一运来树苗,村民们都抢着排队领。”

    在现场,赵同乡乡长谷世锋协调完外地运来的优质树苗,又抓紧时间和赵同村两委班子商量3个蓄水池和3个扬水站的建设规划情况。“乡里不仅在选好优质树苗、建好水利设施上下了功夫,还请来了县核桃协会会长给村民做技术顾问,全面保障树苗成活和后续技术指导工作。”谷世锋说,眼下乡政府的首要工作就是春季植绿,本月底将完成全年6000亩种植任务的80%。

    “嫁接树苗上的塑料纸一定要撕下来;浇水后树根处一定要封土……”在苏阳乡上庄村,该县农林畜牧局副局长纪景绪蹲在树坑前,给村民张建志讲着种植常识。张建志说,这两年的政策好,不仅树苗免费给,并且每亩地都有补贴。最让村民放心的是,还有县林业专家的全程技术指导。

    纪景绪说,除了引进优质树苗外,该县还成立了多个林木管护技术指导小组并聘请核桃技术专家,深入到山区乡镇开展春季林木种植现场指导,还利用县电视台举办林木种植讲座,“下一步还会在各村举办林木技术培训班,确保新植树木成活,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据了解,元氏县今年太行山绿化工程计划完成23万亩植树造林任务,其中人工造林计划完成8万亩。纪景绪说,虽然今年任务量创历史新高,但农民种植积极性格外高涨。“村民们除了享受市里每亩500元的补贴外,县财政还给予种植户每亩300元的苗木奖励。同时,对成片、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还将再按每年每亩500元的标准连续3年给予奖补。”纪景绪说,截至目前,该县人工植树已完成1.9万亩,还有近万亩已经挖好树坑,预订的200多万株树苗也已准备到位,预计本月25日前该县将超额完成春季太行山绿化任务,实现新增人工植绿5万亩以上。(记者 董 昌)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各界滹沱河畔挥锹植绿

2016-03-13 09:42:10

3月12日是我国第38个植树节。一大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机关干部职工、驻石部队官兵等1000余人来到滹沱河滨水生态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栽植下一株株充满生机的树苗。

植树节:邯郸“小大人”栽植绿色希望(组图)

2016-03-12 21:28:19

邯郸市不少儿童在父母的带领下,参加在京娘湖景区开展的公益植树活动。他们在活动现场领取免费树苗,踏上厚实的土地,种下绿色的希望。

湖北宜昌:“植绿青年”走进“绿色建筑”

2016-03-11 22:32:21

中青在线武汉3月11日电(通讯员黄春菊侯欢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雷宇)3月11日植树节前夕,由团宜昌市委与中建钢构联合开展的“绿满众创·青春有我”义务植树活动,走进了湖北宜昌求索众创中心。宜昌市市直机关青年干部、企事业单位青年团员及青年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石家庄七旬老人热衷公益多次捐资植绿

2016-03-11 09:46:45

3月9日,400棵树苗送到了石家庄井陉县大沟村,多年来,刘湘贵先后出资20多万元用于植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