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井陉县村集体代栽代管举措激发全民植树积极性

2016-03-17 09:11: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荒山上机械化平地、挖坑,村民们培土植树热火朝天。短短几天时间,石家庄井陉县南王庄乡东尖山村村后的山上又种上了50亩的核桃林。

    荒山上机械化平地、挖坑,村民们培土植树热火朝天。短短几天时间,石家庄井陉县南王庄乡东尖山村村后的山上又种上了50亩的核桃林。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村民们有如此高的植树积极性?记者现场探访得知,主要是源于该县实施了一项村集体集中种植、集中管护经济林,三年后再分树到户的新政策。

    3月16日一早,井陉县南王庄乡东尖山村村民马仁义又扛着铁锹爬上了村后的荒山,和乡亲们一起参加植树劳动。

    看着一棵棵核桃苗栽在了身后的山坡上,75岁的马仁义眼睛里含着泪花。“几十年来,这条沟两侧全是荒山坡,杂草丛生,今年赶上了好政策,全栽上了核桃苗,全村人终于可以守着大山脱贫致富了。”马仁义说,今年开春后,村两委组织统一挖坑、植树,并且后期也是集中管护,直到三年后树开始挂果,再将树分到村民手中,“不出一分钱就能拥有挂了果的核桃树,这么好的事,以前做梦都不敢想。”

    栽完了树苗,马仁义又跑到刚刚浇过水的树苗前小心翼翼地往根部培土,生怕树苗长不活。“这片核桃林不仅会让这片荒山变成绿山,还会成为俺们村的‘摇钱树’。”马仁义高兴地说,村民们上山植树每天还能领到60元到80元不等的工钱,植树热情能不高吗?

    东尖山村是个有400多口人的山村,人均年收入仅有2000元。因为找不到致富的出路,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该村村支书马彦林说,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启动后,村两委抢抓机遇,发展经济林,去年秋季种植核桃树500亩,今年春季计划再开荒植绿400亩,打造一个近千亩的核桃种植村,“按目前核桃的销售行情估算,5年后村民人均收入能翻一番,真正留住村里年轻人的心。”

    “除了鼓励大户搞经济林种植外,井陉县还将村集体集中种植、集中管护作为一项重大举措来推广,目前这种模式已占全县经济林种植总数的三分之一。”井陉县副县长贾彦廷说,井陉县以山地为主,由于缺水等原因,树苗的成活率很低,采用村集体代栽、代管模式,主要是为了保障树苗的成活率,“三年后树木挂果后再分给村民,直接增加村民的收入,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都很高。”

    贾彦廷说,今年该县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人工造林的任务是9万亩,目前已经栽植经济林2.8万亩,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下,春季造林绿化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完成。”(记者 董 昌)

相关新闻

石家庄栾城区一天植树35万余株

2016-03-16 15:59:06

3月15日,在栾城区垚淼园林牧场,彩旗招展,气氛热烈。“绿化美化栾城,建设生态宜居栾城”、“绿色家园,人人共创等一幅幅宣传标语赫然醒目。这是该区集中开展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的主会场。

高新区第二小学师生家长一起义务植树

2016-03-16 15:19:02

近日,高新区第二小学学生、家长、老师共50人来到井陉吕家庄植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