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全线“短轨通”

2016-03-22 08:59: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3月21日,石家庄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了全线“短轨通”,这是继2015年底全线“洞通”以来的又一个重要节点。

    3月21日,随着地铁1号线省博站最后一节轨排铺设到位,石家庄市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了全线“短轨通”,这是继2015年底全线“洞通”以来的又一个重要节点。按照计划,该线将于4月底实现“轨通”。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西王站,东至洨河大道站,线路长度23.9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0座、21个区间。该工程正线铺轨全长51711米,共29组道岔。全线共设张营停车场、烈士陵园站、北宋站、留村站和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5处铺轨基地,采用机铺法和散铺法穿插进行。

    在地铁1号线省博物馆站,记者看到,距离地面10余米深处的地下二层,站台上的功能房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区间隧道内的轨道一直向远方延伸看不到头。在区间左线,轨道铺设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在众多工人师傅的配合下,一台小型龙门吊正在将预制轨排放入隧道内既定位置。“这就是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最后一条轨排,待它到位,将标志着该线铺轨工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中铁北方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陈洪波介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线铺轨自2015年8月1日陆续开工,3月21日实现“短轨通”。该线铺轨工程具有“线路长、规模大、工期紧”的特点,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加大资源投入。全线铺轨高峰期,达到了8个作业面、约900名人员以及10台轨道车同时作业。

    据介绍,地铁“短轨通”是指将每段25米标准长的轨道铺设到位,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1号线“短轨通”的实现,标志着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线轨道已全部铺设到位。如果要具备行车条件,还需要把一根根钢轨进行无缝焊接,最后实现“长轨通”,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轨通”。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预计4月底将实现“长轨通”,进而为地铁1号线一期的全线开通试运行提供必要条件。“长轨通”后,列车牵引供电、全线接触网、通信信号、区间疏散平台施工将具备全面展开的条件,石家庄的地铁梦已经近在咫尺。(记者 宋钧)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短轨通”(图)

2016-03-22 08:54:11

月21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短轨通”。 地铁“短轨通”是指将每段25米标准长的轨道铺设到位,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1号线“短轨通”的实现,标志着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线轨道已全部铺设到位。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短轨通”(图)

2016-03-21 15:07:09

随着省博站最后一节轨排铺设焊接完成,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了全线“短轨通”,这是继2015年底1号线全线洞通以来的又一个重要节点。

石家庄地铁1号线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开始机电设备安装

2016-01-28 08:52:51

按照计划,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将于2016年2月29日实现短轨通;到2016年4月底实现长轨通。

石家庄地铁1号线和3号线二期工程获批

2016-01-09 17:15:47

国家发改委在批复中还提到,石市下阶段工作要结合沿线用地规划和开发情况,进一步稳定线站位方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