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平山县力争春季完成全年植绿任务

2016-03-22 09:08: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3月21日,平山县东回舍镇西苏庄村的植树现场,一辆挖掘机正在挖坑作业,四十多名村民忙着植树、浇水。80岁的崔石将跟在水罐车后面,一棵树苗一棵树苗检查,生怕有树苗浇不上水。

    “村集体集中种植树苗,合作社进行技术管护和销售,咱老百姓坐在家里就能等着收钱。”石家庄平山县东回舍镇西苏庄村村民崔石将一想到以后的好日子,干劲更足了。据了解,平山县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和大户种植三种模式发展经济林,激发了全民植树热情,有望春季完成今年全年10.5万亩的植绿任务。

    3月21日,平山县东回舍镇西苏庄村的植树现场,一辆挖掘机正在挖坑作业,四十多名村民忙着植树、浇水。80岁的崔石将跟在水罐车后面,一棵树苗一棵树苗检查,生怕有树苗浇不上水。崔石将说,他在这块丘陵地上有12亩的责任田,今年全都栽上了核桃苗。“别看现在村集体栽、合作社管,到了挂果期这些核桃树还都是俺们自己的,销售时合作社还会帮助找销路,俺们老百姓坐在家中就能收到钱,积极性能不高吗?”崔石将还说,这片丘陵地是有了名的旱地,每年只能种植一季玉米,一亩地纯收入不足200元,但种上核桃树后,一亩地最少也能收入两千元,原来的贫地变身成了“绿色银行”,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

    “这片3000亩的丘陵地块,今年全部栽植核桃苗,树苗由村委会代栽,未来管护由合作社代管,挂果分树到户后,管护和销售也由合作社统一安排,一条龙服务。”该村党支部书记崔志勇说,这种新模式不仅能节省种植成本、提高树苗成活率,还能让村民看到脱贫的希望。

    在南甸镇和两河乡的植树现场,村民们挖坑、栽树、浇水也同样情绪高涨。据了解,平山县除了推广“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外,还推出了“公司+农户”和大户种植等种植模式,发展成方连片的经济林种植。同时,各乡镇还因地制宜探索进行以油菜花、花生、红薯等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保障农户在挂果期前的经济收益。

    “今年我县太行山生态绿化任务10.5万亩,目前种植地块已经全部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已栽植5.2万亩,完成了春季种植任务的80%以上。在确保超额完成春季植树任务的同时,力争春季完成全年植树任务。”该县副县长高永阁说,根据今年的太行山生态绿化工作整体部署,县委、县政府提早科学规划,在6大片区的基础上,还计划打造两个万亩以上、12个5000亩以上、11个千亩以上经济林种植片区,并将对成方连片、大规模栽植的基地、农业园区、种植大户予以支持奖励。同时,该县还拿出了2.9亿元资金用于水利设施的配套建设,保障栽植树苗的成活率。(记者 董昌)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元氏县植绿现场机械化作业效率高

2016-03-16 09:38:53

石家庄元氏县植绿现场上,一台机械化挖坑机正在紧张作业,“机械化挖坑作业,树坑挖得标准,树苗易成活,效率还特别高,现在运来的树苗,村民们都是排着队领。”赵同乡赵同村村民陈会莲高兴地说。

邯郸广平实施“绿美广平”攻坚行动 植绿5600亩

2016-03-15 10:47:57

于此同时,该县7个乡镇也根据造林计划组织群众绿化家园。抓好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连日来,广平县实施了“绿美广平”攻坚行动,确保完成造林面积5600亩。

石家庄各界滹沱河畔挥锹植绿

2016-03-13 09:42:10

3月12日是我国第38个植树节。一大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机关干部职工、驻石部队官兵等1000余人来到滹沱河滨水生态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栽植下一株株充满生机的树苗。

植树节:邯郸“小大人”栽植绿色希望(组图)

2016-03-12 21:28:19

邯郸市不少儿童在父母的带领下,参加在京娘湖景区开展的公益植树活动。他们在活动现场领取免费树苗,踏上厚实的土地,种下绿色的希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