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地铁首列本土造车辆下线 将在3号线投用

2016-04-01 08:44:0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3月31日,石家庄地铁首列本地生产的列车正式下线。全长120米的六辆编组A型列车,让人眼前一亮。近期转运至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未来在地铁3号线投用。

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车下线。

    

    图为市民代表和企业员工高兴地参观新型地铁列车。

    图为整齐漂亮的车内场景。

    3月31日,石家庄地铁首列本地生产的列车正式下线。全长120米的六辆编组A型列车,让人眼前一亮。近期转运至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未来在地铁3号线投用。

    先进工艺制造“硬汉”列车

    3月31日上午,在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厂区内,记者见到了地铁列车的真容。车辆的主色调为灰色,配合冰蓝色的装饰色,在绿色石家庄地铁标志的衬托下,彰显大气。从正面看,车头圆润饱满又不失棱角,“硬汉”风十足,前来参观的市民都称它为“钢铁侠”。“我觉得它比我在别的城市见到的车空间大,值得骄傲的是,这是由咱们石家庄的企业生产的。”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樊召说。

    记者看到,该车的编号为03001,这究竟代表什么意思呢?“编号的前两位数代表用于地铁几号线,后三位数代表列车组编号,这辆车是地铁3号线的1号列车。”石家庄中车轨道公司地铁3号线车辆总体设计师王宝金介绍,该车采用了先进的车体制造工艺,车体采用薄壁大型中空铝合金型材,采用MIG焊的机械手自动焊接,车体侧墙焊后平整、焊缝强度高、残余应力低、焊接变形小,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顶尖水平。

    据介绍,我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19公里,全线配置列车20列,首开段工程配置列车48辆。列车为4动2拖,即中间4辆车为动力车,采用6辆编组,组装后全长约120米,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

    车内处处彰显人性化设计

    走进地铁列车内,给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空间大,车内主色调为白色,地板为蓝色,清新感十足。“总体来说,这辆车概括为六个字,安全、舒适、可靠。”王宝金说,人性化理念融入到了每一个设计和制造环节。

    据王宝金介绍,该车充分考虑影响舒适性的各种因素,在车辆的隔音隔热、密封性能、防火安全、客室布局、司乘界面等方面采用目前最先进、最成熟的材料和结构,最大程度确保车辆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所有电气设备易于接近,电气柜设置检修照明,司机室常用的检查门选用按压锁,性能极佳。

    考虑到未来会有较大承载能力的需求,该车在载客方面也很突出。座位载客数为336人/列,额定载客数为1860人/列,最大载客数为2520人/列,能够快速地进行人员输送。

    “这是一个3人坐,另一个座可以坐7名乘客,旁边是残疾人区。”王宝金指着车内的座椅说,座椅材料满足有关标准规定的防火和安全要求,且座椅表面圆滑平整并向上倾斜,具有良好的可清洗性和防滑性能,不会对乘客构成伤害。同时,车厢内设置有数量充足、美观适用的水平扶手杆和立柱。

    此外,车内安装有照明灯具、LED、扬声器、摄像头、紧急报警器、客室端部显示器等,灭火器、安全锤等也设置在了醒目、便捷的位置。

    多措施为安全行车加码

    车辆的安全性能至关重要。“车头正中央其实是一扇安全门,可以透过玻璃看到内侧门把手。当车辆发生碰撞等事故时,该门会自动打开,并放出逃生梯,乘客可从这里逃离。”王宝金指着车头说。

    据介绍,该车的车钩及缓冲器系统具有优良的吸能特性。缓冲器可吸收速度为6.8公里/小时的列车与制动的列车相撞时产生的冲击能量,确保任何部件不损坏;缓冲器与压溃管组合可吸收速度为17.5 公里/小时的列车与制动的列车相撞时产生的冲击能量。

    “车身内部都安装了优质隔音和防火等材料,保证了乘坐的安全和舒适性。”王宝金说,车厢侧门采用了成熟的电控电动塞拉门系统,不仅具有良好的密封性、隔音性和隔热性,而且有减小风阻的作用,可使车辆行驶更顺畅。

    此外,该车采用量身打造的空调系统,保证了车内气流更加畅通,温度控制更加准确,将为乘客提供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地铁建造本地化率可达70%以上

    在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厂区的总装车间,车辆组装正在加紧进行。记者看到,编号为03002的车厢里,工人师傅正在安装地铁列车的顶板。这里就是制造地铁3号线列车的车间了。

    “地铁车像汽车一样,需要定期检修,这里不仅有整列地铁的生产能力,也具备地铁车辆的检测和维修保养能力,相当于为石家庄地铁车辆在家门口建设了一座功能完备、维修保养及时的4S店。这辆已下线的车,其警示带、空调系统和空气净化装置就是本地造的。”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石家庄本地生产的地铁车,车体、空调、座椅、车门、屏蔽门、制动系统、电子器件、内饰配件、车辆贯通道、结构部件等都可实现本地制造,本地化率可达70%以上。这些部件的本地化生产,给石家庄相关企业带来了机遇,相关企业将围绕地铁车辆生产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首列本地生产地铁列车的正式下线,实现了全市人民“石家庄地铁石家庄造”的夙愿和梦想,也为石家庄地铁明年正式开通试运行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按照计划,该批列车将于近期到达我市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接下来将进行编组调试。(记者 宋 钧)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车辆正式下线

2016-03-31 21:22:02

3月31日上午,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车辆在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正式下线。

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运营车辆下线 明年将投运(组图)

2016-03-31 20:25:32

今天,在位于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的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列A型列车正式下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