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壮大金融总部集群

2016-04-01 09:19:3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石家庄裕华路与建设大街的西北角,新落地省会的天津银行河北总部正在加紧内外装修,力争今年5月投入运营

    在石家庄裕华路与建设大街的西北角,新落地省会的天津银行河北总部正在加紧内外装修,力争今年5月投入运营。“未来,从京津转移而来的产业项目可在天津银行石家庄分行享受到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从而更好地融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该分行负责人韩文津说。

    天津银行河北总部这个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春风而来的新项目,是桥西区迎来的第90家金融总部企业。随着京津创新资源的不断涌入,该区的主导产业金融服务业进一步突显发展优势,截至目前,全市省级银行总部有80%以上坐落在桥西区,金融总部集群已经形成规模和聚集效应。

    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桥西区充分发挥金融总部经济聚集发达和楼宇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承接京津金融产业转移和金融功能外溢项目。一方面,该区加速壮大传统金融业,吸引更多的银行、保险、证券等总部企业入驻;另一方面,瞄准“互联网+”新型产业方向,引进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等产业,大力发展股权基金、金融租赁、普惠金融等新服务,提升金融产业链发展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今年年初,该区对金融产业链条进行了梳理,精准分类可用和正在建设的楼宇资源,明确区域功能,有针对性地谋划了金融城、保险大厦、互联网经济产业园等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区,搭建了多个具有吸引力的平台和载体。

    招商引资的橄榄枝抛出后,金融界巨头和新秀纷至沓来,河北冀旅盛航基金、冀银金租、国网英大保险、利安人寿等知名企业总部先后入驻桥西区。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中心河北中心项目就是其中极为耀眼的新秀。这是河北省第一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可为省会引入前沿的管理模式和创新理念,还将发起成立河北互联网金融专项基金,建设“创客空间”,实施创新创业孵化。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中心执行主任许赤瑜认为,桥西区有浓厚的金融氛围,是吸纳京津冀金融产业转移的较佳选择区域。目前已初步确定20家北京的优质企业首批入驻该中心,业务范围涵盖众筹、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服务等领域。

    3月中旬刚刚签约的“河北省金融创新区”项目,是西部发展控股在该区投资百亿元的一个大手笔项目,主要发展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金融服务外包等新兴业态。作为一个金融创新平台,该项目招商方式也独具特色,采取先招引项目,再根据项目特色和需求建设载体形式。此项目旨在丰富金融产业构成,使金融总部集群的体量和能级得到同步提升。

    素有金融一条街之称的自强路,正在晋级“河北金融中心”。昔日千米长的金融街,如今已经延伸为覆盖1.4平方公里的金融产业聚集区,容纳共存了200多家金融及其衍生、配套服务机构,形成全市乃至全省规模最大的资本集聚地。今年,桥西区将启动自强路改造提升工程,借鉴北京金融街、上海徐汇区等地范例对街区进行高标准设计规划,目标是把自强路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河北金融中心。(记者 焦莉莉 通讯员 黄 惠)

相关新闻

百家电商走进河北任丘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电商基地

2016-03-31 09:33:02

“加强与全国知名电商合作,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举措。”在29日举行的百家明星电商进任丘京南(国际)电商峰会暨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动员大会上,任丘市市长张新华如是说。

天津东丽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

2016-03-30 09:19:39

3月25日,天津市东丽区举行项目集体签约活动。据了解,此次集中落户的51个项目,涉及注册资金30亿元,投资总额226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项目等诸多领域,涉及行业广,辐射带动强。

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投资推介会在京举行(图)

2016-03-29 16:12:47

3月28日上午,“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投资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推介廊坊、宣传廊坊,扩大廊坊与北京及广大企业的交流与合作,进而共享机遇、共谋合作、共促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