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石家庄地铁首列车的神秘面纱(组图)

2016-04-08 09:14: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各位乘客!欢迎您乘坐石家庄地铁,下一站开往‘幸福之城’”……仲春时节,万物繁华,石家庄地铁首列车闪亮登场,为这个全新的春天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

    石家庄地铁首列车进驻1号线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

    附近村民来到现场感受地铁

    “各位乘客!欢迎您乘坐石家庄地铁,下一站开往‘幸福之城’”……仲春时节,万物繁华,石家庄地铁首列车闪亮登场,为这个全新的春天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代感流线型车身、六辆编组铝合金车体、银灰色主体、分别为太阳橙色和冰蓝色的线路色带、宽敞舒适的内部车厢……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亮相”地铁1号线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载满瞩目与期待,“地铁时代”正迎面驶来!

    在4月7日举行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上,记者探访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为您全方位讲述“首列车”的故事,解读与地铁有关的系列问题……

    开往春天的地铁

    记者在现场看到,暂时停放于联合检修库门前轨行区的两辆列车大气磅礴,充满现代感和时尚气息,车体明显较宽。

    一、石家庄地铁首列车进驻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对于石家庄地铁整体建设运营有何重大意义?

    答:首列车的抵达对加快推进1、3号线一期地铁建设具“里程碑”意义。首列车进驻为接下来的调试试验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标志着我市订制的地铁车辆将陆续到达石家庄,标志着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将全面投入使用,标志着石家庄人民的“地铁梦”即将得以实现。

    二、石家庄地铁使用哪种车型?为何选用这种车型?

    答:目前,国内地铁列车根据“体形”可分为A、B、C三个型号。相比B型、C型车,A型车具有更长、更宽、载客量大等特点,适合人口密度、客流大的特大型城市使用。现在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南京五大城市采用A型车,通过考察目前国内省会城市使用B型车的情况,石家庄轨道交通选用了国家标准A型车,在同类城市中是第一家获得批准使用A型车的。列车采用直流1500V接触网受电,其单节车长22.8米,车辆最宽处为3.1米,6辆编组列车总长约140米。这对于提高市民地铁出行率,提高乘客乘坐舒适度,是一个新的突破。此选择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时代性,不仅充分考虑城市后续高速发展,而且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因此,A型车的选用是时代的选择,是城市文明发展的趋势,它必将助力石家庄与周边城市的融合与发展。

    三、地铁车辆的运行时速是多少?载客量如何?

    答:该地铁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平均运行速度35公里/小时。石家庄地铁选用的国家标准A型车,是国内地铁标准车型中载客量最大的车型,按照立席6人/平方米标准,单列载客量为1860人。根据1号线客流预测,本线远期高峰小时断面客流量4.05万人,选用这种列车和编组,远期可以提供5.58万人/小时运输能力,并保证一定的余量,可满足客流运输要求。

    四、首列车为何如此重要?地铁列车的设计、生产、验收有什么程序和要求?

    答:为保障给乘客提供安全、快速、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地铁首列车到场调试和各类试验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列车进驻车辆段后,通过外观检查、静动态试验等手段来验证合同中的列车功能,确保设计过程中的各项工艺规范能够充分体现。

    地铁列车的设计生产有着严格的程序和要求。列车合同完成签订之后进入设计联络阶段,这是各系统建设中从设计方案向产品转化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车辆厂根据设计联络的会议成果,按照相应的生产制造规范完成列车生产。

    列车发运前需组织出厂检验。通过检查试验,对制造商提供的设备部件质量监测报告、型式试验报告、产品合格证书、自检报告等文件质量体系进行审核。对产品的状态、功能和性能进行确认,以证明其产品全部达到合同规定的标准和技术规格书的要求。

    五、石家庄市地铁一期工程的车辆都在何地生产?大约需要多少辆?

    答:1号线一期工程共投入25列车辆,全部由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在唐山生产。3号线一期工程共计20列车辆,由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完成本地化生产。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和3号线一期首开段共30公里的“首开工程”将一共投入33列车,其中1号线25列,预计2017年4月份全部到场,3号线首开段8列车,计划2016年10月份全部到场。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同亮相 12月空载试跑(组图)

2016-04-07 18:51:11

今天上午,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在石家庄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举行。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进驻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后,将按计划利用约6个月的时间完成静态、动态调试及各系统联合调试,于12月开始“空载试跑”,确保2017年上半年完成项目验收和试运行,实现载客试运营。

石家庄地铁1号线全面进入车辆系统调试阶段

2016-04-07 09:15:41

石家庄地铁1号线西兆通车辆段与综合维修基地已经达到接车条件,石家庄地铁1号线首列车辆即将入库“体检”,这标志着地铁1号线全面进入车辆调试、系统调试阶段。

石家庄地铁招聘安检员刷爆朋友圈 但,这是假的

2016-04-06 14:26:48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就有这样一条“石家庄地铁招聘安检员”的消息引起了大家关注。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消息肯定是假的,大家不要相信,他们已经在官网上做过声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