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石家庄地铁首列车的神秘面纱(组图)

2016-04-08 09:14: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各位乘客!欢迎您乘坐石家庄地铁,下一站开往‘幸福之城’”……仲春时节,万物繁华,石家庄地铁首列车闪亮登场,为这个全新的春天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六、地铁列车的本地化程度如何?列车生产实现本地化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石家庄地铁车辆除关键部件进口外,整车国产化率在70%以上。车辆上的部件选用了众多的省内产品,包括空调、空压机、客室照明、侧窗玻璃、车辆油漆等。

    空调: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

    空压机:耐力股份有限公司(1号线车辆)

    石家庄嘉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3号线车辆)

    客室照明:石家庄市京华电子实业有限公司

    客室窗玻璃:安平县金龙车辆装备有限公司

    油漆:三河亮克威泽工业涂料有限公司

    3号线首列车由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完成组装生产,车辆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本地采购,本地加工,本地组装生产,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高端制造产业附加值全部归属我市,最终实现“石家庄地铁石家庄造”。

    一辆满载“绿色、安全、人文”的列车

    宽敞的车厢内部

    先进的电子站牌系统

    记者看到,车辆外观主体颜色为银灰色,门、窗及前挡玻璃区域为黑色。有别于其他城市地铁车辆横向设置的“腰线”线路色带,我市地铁车辆为侧门门缝处配上竖直的线路色色带。1号线线路色为太阳橙,3号线为冰蓝色。如此,列车行驶中便具有了较强的视觉流动性。

    七、地铁列车外观设计的初衷或理念是怎样的?

    答:石家庄地铁车辆外观设计充分体现了现代感,融合了我市人文因素与都市气息。随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石家庄市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良机,对轨道交通车辆的设计生产有了更加卓越的要求。我市列车优选国际先进设计方案,外形简洁明快、时尚大方。1、3号线分别采用“太阳橙”、“冰蓝色”作为线路色,秉承“绿色、安全、人文”的设计理念,表达出崇尚环保的都市风格与优雅现代的视觉特色。

    八、石家庄地铁车辆相对于其他城市地铁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答:我市地铁车辆设计之初就以打造国内最先进的地铁列车为目标,在车辆选型、设计和制造的各个环节都紧扣目标。

    节能环保方面:城市轨道交通本身就是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我市地铁车辆选用轻量化的铝合金车体,所有零部件的设计都将轻量化作为一项重点控制项点,最大化的减轻车辆自重。

    车内的照明采用更加节能的LED照明,相比荧光灯照明大大的节约了电能(据分析车内照明方面,LED可以节约电能达30%以上)。

    列车选用塞拉门系统,有如下优点: 其一,车门在关闭状态时, 门页外表面与车体侧墙成同一平面, 使列车外观平滑, 整体和谐美观,列车在高速运行时空气阻力小、噪音低。第二,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 能较好的屏蔽室外噪声,阻挡隧道灰尘。第三,可降低客室空调的能耗。

    新技术新结构的应用方面:车辆采用国内最大最先进的LCD动态地图,能够为乘客提供更多、更方便的乘坐信息。

    客室的送风风道采用方便拆卸、清洁的新结构,既便于平时风道的清洁维护,同时也为乘客提供卫生、适宜的空调送风。

    另外,PIS系统车地无线设备在国内率先选用了LTE技术方案,相比常用的WLAN技术,该方案的现场运行效果更好,能够达到实时上传视频监控图像和直播电视节目,代表了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拥有较强的安全性、可靠性、实时性等技术特点。

    人性化设计方面:石家庄地铁列车无论顶板、侧墙还是底架,整车结构均进行了降噪处理,采用蜂窝结构,使用隔音隔热材料,安装了减振隔音板和降噪阻尼毡,保证列车行驶过程中车内环境的安静与舒适。

    客室内配有残疾人轮椅的区域,并设置相应的扶手、固定扣等安全保护措施。

    客室内设置腰靠,提高乘客站立舒适度。

    安全保障方面:高强度、轻量化、大断面的鼓型铝合金车体,加上车体前端设有模块化吸能结构设计,不仅有效增加了载客面积,还能满足在一定速度条件下的车辆碰撞保护性能,确保旅客乘车安全。

    同时,列车配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能通过无线网络等方式将列车发生火灾的部位等信息传输给消防控制室。

    另外,列车在司机室前部中央配置了紧急疏散门,疏散门能够满足准确、快速开启逃生通道,便于在紧急情况下疏散乘客。

    九、地铁车辆的生命周期有多长,目前有哪些维护保养措施?

    答:车辆结构设计寿命为30年。为使车辆设备保持正常工作状态,需定期对车辆进行一系列的维护保养工作。有主要进行车辆外部检查,以保证次日列车正常运营的日检;有对主要部件运用状况进行技术标准检查的双周检;有对列车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更换接近使用限度的易损、易耗件,对主要部件的技术状态进行检查、测试和保养的三月检;以及年检架修等整套完备的检查体系。

    十、地铁车辆的司机是如何配备的?他们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答:根据配属列车数量、行车间隔以及劳动工时等相关要求,石家庄地铁初期配备电客车司机192名。

    地铁司机的主要职责就是安全、准点、平稳地驾驶地铁列车;作业中发生故障或应急事件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及时、有效、快速的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同亮相 12月空载试跑(组图)

2016-04-07 18:51:11

今天上午,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在石家庄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举行。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进驻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后,将按计划利用约6个月的时间完成静态、动态调试及各系统联合调试,于12月开始“空载试跑”,确保2017年上半年完成项目验收和试运行,实现载客试运营。

石家庄地铁1号线全面进入车辆系统调试阶段

2016-04-07 09:15:41

石家庄地铁1号线西兆通车辆段与综合维修基地已经达到接车条件,石家庄地铁1号线首列车辆即将入库“体检”,这标志着地铁1号线全面进入车辆调试、系统调试阶段。

石家庄地铁招聘安检员刷爆朋友圈 但,这是假的

2016-04-06 14:26:48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就有这样一条“石家庄地铁招聘安检员”的消息引起了大家关注。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消息肯定是假的,大家不要相信,他们已经在官网上做过声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