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石家庄地铁首列车的神秘面纱(组图)

2016-04-08 09:14: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各位乘客!欢迎您乘坐石家庄地铁,下一站开往‘幸福之城’”……仲春时节,万物繁华,石家庄地铁首列车闪亮登场,为这个全新的春天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列车之家”: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

    工作人员在车厢内巡查

    工作人员在操作地铁

    今日的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分外繁忙,迎来了首列“入住”列车,同时也开启了更为忙碌的全新时代。

    十一、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的功能是什么?

    答:石家庄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承担着1、2、3号线配属车辆的厂、架修任务和1号线配属列车的定修、月检、列检、车辆停放、洗车、镟轮、列车救援等功能,也是1号线全线的物资总库、综合维修中心以及1、2、3号线系统作业人员的培训中心。

    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内,共有20个建筑,包括运用库、联合检修库、物资总库、培训中心等,占地464亩。其总体布局精心设计:东侧为管理办公区,西侧为生产区,中部设置生活区及辅助用房。生产区主要布置运用库、联合检修库等大型厂房,并布置混合变电所、污水及垃圾处理站等与生产相关的其他辅助建筑。

    运用库主要是用来列车停车和临时检修。共有24股道,最多可停靠48列地铁列车。而联合检修库主要是对地铁车辆进行大修。综合维修中心主要负责修理列车的一些构件。

    十二、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将建设国内首个地铁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将如何使用?

    答: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将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投用后每年为地铁提供120万度绿色电能。该项目将是国内首个地铁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

    该项目计划铺设1.2万平方米太阳能极板,建成后可每小时提供1000度电,为车辆段自身运行以及维修基地提供充足的电

    量,为了节约能源,剩余电量将传送到地铁电网,为1号线机车提供用电服务。

    分布式光伏发电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

    该项目对于我国地铁行业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效应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对在石家庄市全面推广也将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十三、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的建设进展如何?何时能投入使用?

    答:目前,联合检修库已达到首列车接车要求,运用库,物资库,工程车库主体及基础装修已大部分完成正在进行管道安装及设备安装。办公区域主体及基础装修已大部分完成正在进行管道安装及设备安装。室外管线主干管道已完成,正在进行支管及入户连接施工,现场道路完成正在按工期有序进行施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同亮相 12月空载试跑(组图)

2016-04-07 18:51:11

今天上午,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在石家庄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举行。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进驻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后,将按计划利用约6个月的时间完成静态、动态调试及各系统联合调试,于12月开始“空载试跑”,确保2017年上半年完成项目验收和试运行,实现载客试运营。

石家庄地铁1号线全面进入车辆系统调试阶段

2016-04-07 09:15:41

石家庄地铁1号线西兆通车辆段与综合维修基地已经达到接车条件,石家庄地铁1号线首列车辆即将入库“体检”,这标志着地铁1号线全面进入车辆调试、系统调试阶段。

石家庄地铁招聘安检员刷爆朋友圈 但,这是假的

2016-04-06 14:26:48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就有这样一条“石家庄地铁招聘安检员”的消息引起了大家关注。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消息肯定是假的,大家不要相信,他们已经在官网上做过声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