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小学生作业九条禁令引家长叫好

2016-04-09 09:24:4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家庄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学生作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后,在家长中引发了热议,很多家长给晚报打来热线,表示这次教育部门出台的禁令条条都指向了他们最头痛的问题。

■自己动手找到问题的答案。

■测量操场面积。

■学生客串老师讲课。

不能要求家长打印作业、不能让家长批改作业、不能让家长传达作业……石家庄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学生作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后,在家长中引发了热议,很多家长给晚报打来热线,表示这次教育部门出台的禁令条条都指向了他们最头痛的问题,要是真能把这项政策贯彻好,那真是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不过也有教育专家提醒,减负后学校和家长要帮助孩子利用好这些时间,发展他们的兴趣和特长。

“这下可算是解放了”

针对石市出台的这项政策,记者昨日走访了师大附小、范西路小学和育才小学等几所学校,对家长进行了随机采访。在采访中,有超过八成家长对这项政策表示非常赞同。“为孩子打印作业的苦终于不用再受了,这下可算是解放了。”市民张女士说,自从孩子上了三年级,她几乎每天都要为打印孩子的作业发愁,“有的作业还不是直接打印就可以,还需要找相关的照片、还要用word排版,这些要求让我感觉明显超出了三年级孩子的水平。”张女士说,每次遇到老师布置这样的作业,她只好承担下来给孩子做。而市民赵女士说,她孩子的学校还经常会布置一些形象展示作业,这种作业需要搜集大量的资料,然后还要进行页面设计,别说孩子,不是搞这种专业的大人都做不了,“很多时候都是我找朋友帮忙把作业做了,孩子甚至连看都没看就直接交上去了。”赵女士说,她也曾质疑过这样的作业有什么意义,但是大部分家长都在这么做,她也不想让孩子为难。在昨日的随机采访中,几乎所有家长都对打印作业、让家长给孩子出题等表示反感。

对于为什么会布置让家长打印的作业,省会的一位小学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有的时候让家长打印作业主要是为了让家长清楚学校作业的内容,让家长帮助督促孩子完成好作业。”这位老师说,低年级的孩子年龄小,怕孩子作业记不全,“其实这种做法一开始只是在假期布置较多作业的时候才有,但后来有些老师觉得这样布置方便,就固定了下来,结果给家长造成了负担。”

“减负令”下达后

学校和家长都要做好调整

除了觉得能减轻家长和孩子的负担,很多家长还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有利于让孩子摆脱对家长的依赖心理,让孩子真正做到对自己负责。市民赵女士说,孩子刚上一年级的时候,老师布置一些作业孩子都会记到小本上,然后回来告诉自己,自从孩子知道老师每天也会把作业发到校讯通上后,就会找各种理由不记作业,“最后她说反正我也知道,她就不想记了。可我觉得记作业虽然是件小事儿,但这是培养她认真负责的一个过程,如果什么事都依赖父母,那她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

不过也有家长担心,出台如此严格的“减负令”,是不是会让学校什么作业都不布置了,这样会不会让孩子处于一种放羊的状态。市民王先生说,现在孩子基本上都是老人给看着,原来留作业孩子还不敢乱提要求,要是没了作业,回家以后这段时间还不是孩子说干什么就干什么啊!

对于家长的这种担忧,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教育、家庭教育专家刘凤华表示,在“减负令”下学校和家长都要做好相应的调整。“要知道,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减负并不代表学校和家庭都不用作为了。这段时间没有了作业负担,其实是为孩子发展别的能力提供了条件,“在孩子的教育中部分家长总存在着一种误解,认为只有写作业才算是学习,别的无论是体育锻炼还是唱歌、做游戏都算是玩儿。”刘凤华说,实际上教育研究证明,让孩子定期参与体育锻炼或一些兴趣活动,能让孩子的幸福感增强,思维也更活跃,而且通过这些活动能让孩子将不良情绪发泄得很彻底,“因此家长不要认为这是浪费时间,实际上这些活动对孩子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的。家长要放开思路,鼓励孩子多尝试一些运动。唯一要禁止的就是让孩子用这段时间看电视或是玩手机,因为在这种状态下,孩子的思维处于一种混沌状态,这对孩子将来一点好处也没有。”

减负后空闲时间多了

孩子们可以发展兴趣

在刘凤华看来,这次石市出台的这一政策,为孩子打开了发展各种兴趣的大门,如果利用好这些时间,培养出孩子快乐学习的动力,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刘凤华表示,减负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直以来的政策,这次石市出台的政策也明确提出,减负减的是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练习,同时可以精心选择与学生基础相适应的、重在迁移运用的作业。“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从无效、重复的活动中解脱出来,培养孩子全方位的素质。”刘凤华说,其实小学阶段留作业是没有问题的,关键要看布置的是什么作业,如果只是布置一些简单的重复练习,那就是一种不作为的行为,这样的作业不仅不能做到因材施教,还会占用孩子大量时间精力,埋没孩子发展创新才能的机会,甚至导致一部分孩子对学习产生厌倦,出现厌学情绪。今后机械性的作业减少了,空闲出来的时间可以让孩子做一些在学校没有时间做或是没有条件做的活动,比如爬山、游泳或是感兴趣的任何事。

不过也有家长担心,在现行体制下,学校能否及时做到相应的转变。“我们孩子学校曾经搞过一阵儿兴趣课堂,可是后来就不了了之了。”市民侯女士说,这项活动之所以最后没有了,一方面是因为老师觉得这样做影响教学,另一方面也是有很多家长反映这些跟学习无关,不愿意让学校这么做。

激发了

学习主动性

会有意想不到

的学习效果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现在省会有很多学校已经开始了个性化教学的探索,通过主题探索等方式让孩子感受学习的魅力。维明路小学去年在西校区成立了一个课程班。“课程班将传统的预习、复习、抄写作业,变为了做思维导图、小组合作资料搜集等,所有问题都是开放式的,让孩子找观点,找例证。如阅读《英雄赞歌》主题系列文章,课堂上是孩子们做汇报。为了做好展示,他们前一天会主动搜集英雄的故事、文章背后的历史资料,浑然不觉这是在做作业。”维明路小学副校长陶宁说,在学习《追寻李白》时,孩子们对李白诗中的“千里江陵”“百尺危楼”产生兴趣,就会进行数学和语文的整合作业,书写“关于李白诗中的数字问题”的小论文,“我们都没想到孩子能有这样独特的角度”。

在陶宁看来,只要在教学思路上开阔一些,很多地方都能成为引爆学生的学习兴趣点,“很多学生和家长觉得学好数学要靠题海练习。可我们的数学老师则把课堂搬到操场上、家里的饭桌上,让孩子通过实际操作来学习。”课程班的数学老师韩罗肖说,在五年级上册,学习土地面积时,她就把孩子们带到了校园里,让孩子测量学校有多大、操场有多大,通过这样的实际操作不仅让孩子们对各个面积单位有了直观认识,还引出了很多有意思的话题,比如跑道的圆弧怎么测量,误差如何估算等等,感兴趣的孩子还会接着往深探究,“在激发了孩子学习主动性后,在教学中总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除了维明路小学,现在省会还有很多学校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探索。青园街小学专门安排了周三无作业日,在这一天孩子可以帮家里做做家务,或是去观察一下小树的生长,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孩子劳动或观察生活的兴趣。在长征街第三小学,学校以绿色环保为主题,让孩子寻找各种节能环保方法,从小养成环保意识。在长征街小学,学校引进了一整套的科学互动设备,让学生通过互动游戏来了解科学知识。

相关新闻

石家庄方村镇:科技服务助春耕(图)

2016-04-08 21:00:03

为保障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该镇通过科普大集、专家进村入户以及田间技术指导等形式,引导农民做到科学合理施肥,将关键的增产增效实用技术传授给农民,确保绿色增产。

石家庄明年初步建立分级诊疗模式 今年开展试点工作

2016-04-08 14:23:17

    鼓励常见病首诊到基层、急危重症患者可直接到二级以上医院就诊、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保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到明年初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到2020年,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明显提升。
    《意见》规定,基层首诊坚持群众自愿,鼓励并逐步规范引导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患者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急危重症患者可直接到二级以上医院就诊,合理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保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引导慢性病患者首选基层医疗机构门诊治疗。
    石家庄提出,完善以加强基层为重点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详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