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平山干部群众悼念“太行新愚公”李保国

2016-04-13 09:01: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4月12日上午,石家庄平山县各级干部群众及葫芦峪员工400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自发汇集到葫芦峪百仙坨广场,深切悼念他们的好朋友、好老师——“太行新愚公”、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保国教授。

    云幕低垂,太行静默。4月12日上午,石家庄平山县各级干部群众及葫芦峪员工400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自发汇集到葫芦峪百仙坨广场,深切悼念他们的好朋友、好老师——“太行新愚公”、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保国教授。

    4月10日凌晨,李保国教授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在保定逝世,享年58岁。李保国教授1981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30多年来,他扎根太行山区,立志做“太行新愚公”,矢志把自己最好的论文和科研成果写在太行山上,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山区脱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李保国教授在平山县,把山区“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技术做成了标准化模块,指导葫芦峪园区连片高规格治理荒山3万多亩,并将现代农业园区与产业化经营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探索出了“大园区、小业主”的园区经营机制,创建了我国太行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典范,得到了中央和省、市的广泛认可。他指导创建的山区综合开发“葫芦峪模式”正在向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和张家口等地的30多个县、100多个乡镇复制推广,受益农民200多万人。并且,在他生前4个月,先后6次到岗南镇李家庄村帮助制定生态观光产业规划,并对规划实施各个阶段进行监督指导,把心交给了革命老区人民。

    “李保国教授是扎根山区、脱贫攻坚的楷模,在当前平山县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要确保全县4.01万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全县党员干部就要像他一样,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奋力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平山县主要领导说。(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贾保卫)

相关新闻

李保国的最后48小时

2016-04-13 08:44:55

4月10日凌晨4时,58岁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就在3月3日,这位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博士生导师,还在石家庄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面对面采访。

“李老师,我们舍不得您!”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遗体告别仪式侧记

2016-04-13 08:12:21

哀乐阵阵,哀思绵绵。4月12日上午,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遗体告别仪式在保定殡仪馆举行。上午8时许,在通往殡仪馆的路上,挂着黑纱的汽车一辆辆驶过,花圈上的纸花在春风中簌簌抖动。车里、路上的人们个个神色凝重,他们要送李保国教授最后一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