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藁城区试点“全员育人导师制”

2016-04-19 08:56: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为进一步发挥教师在新课程中的指导和教育作用,营造全员育人的教育氛围,藁城区结合教育实际情况,在全区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实验中学作为试点,率先启动此次活动。

    “太好了,没想到我的导师竟然是穆红霞老师,她对我的学习、生活情况非常熟悉,真是太幸运啦。”石家庄藁城区实验学校15-1班的李东厚同学激动地说。“导师制”是该区2016年在实验学校实行的“全员育人导师制”制度。

    为进一步发挥教师在新课程中的指导和教育作用,营造全员育人的教育氛围,藁城区结合教育实际情况,在全区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实验中学作为试点,率先启动此次活动。该校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推选出26名业务骨干作为首批导师,每个导师负责10个学生,直接参与到学生入学至毕业的整个教育过程,在学习、生活、德育的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教育和指导。该项制度的实施实现了让教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个个受关爱的目标,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目前,实验学校已有260名学生确定了责任导师。

    该项制度实施后,导师和班主任一起参与对学生的管理,改变了过去由班主任一人负责班级管理、教育学生的做法,让教师由学生的“学生导师”转变为“人生成长导师”。

    据了解,该项制度要求受导学生每周一次以成长周记的形式向导师汇报生活学习情况;导师要为每位被导学生建立一个成长记录袋,对学生每月的表现和每次考试成绩进行逐一登记并分析对照,追踪学生的成长轨迹,并通过每周至少一次与学生进行个别谈心,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在学习时间、方法等方面帮助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此外,导师、家长、学生以家访(校访)、电话或信件等多种形式进行三方互动,共同促进孩子学习成长。(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王盟张建岗)

相关新闻

南航60岁博导考进南大当博士 导师比他还小4岁

2016-03-31 11:03:12

昨天,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颁奖典礼上,朱进东再度当选为“最喜爱的导师”,并现场讲起了自己“活到老学到老”的考学故事。

现代城小学系列活动倡导师生学雷锋

2016-03-07 09:42:49

注重文明礼貌、遵守校纪校规、爱护学校公物、净化校园环境、加强文明修养……学校用系列学雷锋活动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广州一骗子冒充论文导师 学子被骗1万多元

2016-02-24 10:19:42

近期,各大高校陆续开学,诈骗分子也蠢蠢欲动,将目光瞄准了学生群体。据广州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掌握,23日已接到多起高校学生被人冒充导师诈骗的警情。

长安区学校文化建设项目实践导师到12中调研指导

2015-12-11 15:59:27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琳) 12月8日下午,长安区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工程学校文化建设子项目的实践导师一行到石家庄第12中学指导调研。参加活动的还有集团校范西路小学、广安大街小学以及学校文化建设子项目校第二十三中学老师等共计30余人。

施一公等五位中国科学家获《自然》杰出导师奖

2015-12-09 15:26:56

8日从自然出版集团获悉,五位中国科学家获得2015年《自然》杰出导师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