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石家庄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建设(图)

2016-04-21 09:25: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4月19日,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栾城城区水厂和装备制造基地水厂同时通水,这标志着石家庄市配套水厂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栾城城区水厂外貌

栾城城区水厂总配水井

栾城城区水厂中控室

工人正在对良村水厂的管道钢管进行防腐处理

建设中的东北水厂

装备制造基地水厂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4月19日,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栾城城区水厂和装备制造基地水厂同时通水,这标志着石家庄市配套水厂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南水北调工程,根本的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尽快用上优质安全的长江水,配套工程的加快实施就显得更为重要。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南水北调配套管线和水厂建设。目前,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县级水厂已经试通水运行4座,其余县(区)市水厂也基本达到通水条件,6月底前将根据运行调试情况开始逐步通水。这些水厂的通水对我市城市生活、工业、农业、地下水涵养等方面具有积极推进作用。

配套工程全面收尾

4月20日,记者从市南水北调办获悉,目前我市配套工程进展顺利,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配套工程是南水北调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情况,研究出台了《配套工程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动员会和南水北调建委会会议进行部署,市政府与相关单位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任务主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政府督查室、市调水办加强了督导,建立了台账,一月一通报,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我市配套工程依托中线总干渠和石津干渠两条骨架,通过16个分水口,建设16条水厂以上输水管道、24座水厂及配水管网(其中正定新区和市区西南水厂缓建,近期计划建设22座),实现向主城区及沿线12个县(市)区、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西部生态新区、鹿泉绿岛开发区、赞皇经济开发区4个重点园区供水。

2013年8月,自配套工程开工以来,市调水办精心安排,顽强拼搏,夙夜在公,组织沿线18个县(市)区、60多个乡镇、200多个村的广大干部职工,圆满完成500多亩永久征地,1.3万亩临时征地任务,拆迁企业100余家、穿越铁路和国省干道80余处、迁建电力等设施1000多处,先后解决50余项难点问题,扫清了输水管线建设障碍。在建设阶段,市调水办与建设者共同奋战在一线,随时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百日会战、攻坚月、冲刺周等系列活动,同时狠抓质量,抓安全、抓进度,目前16条共计176公里管线已全部贯通,沿线数百处阀井、泵站基本完成,各管线试水打压工作逐步结束。

水厂及配水管网投资大,涉及市区和12个县(市)区,由于各地情况不一,建设主体不同,投资多元化,组织协调难度较大。市调水办通过整体安排、重点督导、调研检查、定期通报、考核排名等方式,逐步形成了各级高度重视、凝心聚力、齐抓共管,争先恐后建水厂的局面,并如期实现了省、市政府确定的建设目标。

相关新闻

石家庄南水北调建设提速 栾城区2座配套水厂通水试运行

2016-04-21 08:49:17

4月19日上午,继市西北水厂正式通水一年后,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栾城城区水厂和装备制造基地水厂同时通水试运行,这标志着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建设全面提速。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率队到邯郸检查防汛工作

2016-04-14 11:01:15

4月12日至13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带领国家防总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司局负责人来邯,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邯郸段防汛工作进行检查。

鄂竟平到我省检查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

2016-04-14 08:28:54

4月12日至13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一行,就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河北段工程防汛工作到我省检查。

国调办领导检查南水北调中线保定段防汛工作

2016-04-13 09:48:38

4月12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一行检查南水北调中线保定段防汛工作。副省长沈小平陪同检查,市长马誉峰到驻地看望检查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