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鹿泉区创建“五星乡村”探索农村全面发展新路径

2016-04-25 08:46:2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洁白的围墙,灰色的飞檐,潺潺的流水,干净的马路……徜徉在石家庄鹿泉区获鹿镇下聂庄村中,犹如置身于江南水乡,令人舒心。

    洁白的围墙,灰色的飞檐,潺潺的流水,干净的马路……徜徉在石家庄鹿泉区获鹿镇下聂庄村中,犹如置身于江南水乡,令人舒心。

    更暖人心扉的是,街头小渠中拾捡树叶的身影,丝弦小院里歌唱家乡新变化的村民,和拧成一股绳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村干部。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小村庄拥有如此大的凝聚力?又是什么力量,让乡亲们能够自发地去守护美丽呢?村支书仵风书说,这都得益于区里开展的“五星乡村”创建活动。

    而下聂庄村只是鹿泉区“五星乡村”创建的一个缩影。

    五星乡村 美得像个大公园

    4月21日,记者在下聂庄村采访时,恰巧遇见了无意中“闯入”的王彦娟和她的母亲。“我带着母亲到西山这边玩,在村口看着这儿挺漂亮,就进来了。”家住鹿泉区的王彦娟说,自己和母亲刚进村不到20分钟,就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干净整洁的进村路两旁种植着金叶榆、紫叶李、法桐等,错落有致,颜色各异。“村里树多、还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房子也很有特色,感觉这儿不像农村,倒像是个大公园。”

    如果说王彦娟在短短时间内就被下聂庄村的美丽深深吸引,那么,在村里生活了58年的聂淑萍则是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下聂庄村的蜕变,从而更加热爱这片故土。

    “以前,俺们村西南不远有个垃圾填埋场,村里一年四季臭得不行,夏天也不敢开窗户。一刮风,满村都是白色塑料袋,好多人都搬出去住了,俺也在市里买了房子。可现在俺是真舍不得离开自家的小院了。”聂淑萍指着自家院里绽放的花儿说,环境美了,村里还有了自来水,改造了厕所、修了下水道、又建起了污水处理站,现在住在村里一点儿也不比住在市里差。

    仵风书说,这两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新变化,其实都得益于全区开展的“五星乡村”创建活动。“去年村两委刚换届,村干部都摩拳擦掌想给乡亲们做些实事,但没有标准,大家也不知道怎么干才好,可有了美丽、富裕、文明、和谐、平安‘五星乡村’创建,大家一下子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仵风书说,这“五颗星”涵盖了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美丽星突出环境优美,富裕星突出强村富民,文明星突出弘扬核心价值观,和谐星突出化解矛盾,平安星突出治安防范,全部列为党建工程的“硬指标”,并且还有具体的评分标准。“现在村干部们工作方向明、思路清,积极性高了,两委班子也更有凝聚力了,大家见面都在谈论如何取长补短,跑步追‘星’!”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鹿泉区委、区政府一直在思索,如何才能找到一个系统化、全领域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总抓手,为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干部创造广阔的干事创业平台?如何更好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农村落地生根?通过一次次走访调研,经过一次次研究探讨,创建“五星乡村”,成为鹿泉区委、区政府一致赞同的破题之举。

    从去年开始,全区208个村开展了“五星乡村”创建工作,并提出了“一星”带“四星”、“五星同创”的倡议,“五星”即美丽星、富裕星、文明星、和谐星、平安星。以美丽带动富裕、文明、和谐、平安,“五星同创”犹如“五指成拳”将农村各项工作紧紧结合在了一起,进而推动乡村建设全面健康发展。

    一年来,208个村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区共完成1.6万个创建项目,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分别下降14%和16%,涌现出一批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农村矛盾问题得到较好化解。河北省农宅合作社重点村、“2015年中国最美村镇”、“全国十佳小康村”等荣誉榜单上都能找到鹿泉的身影。

    顶层设计 调动“追星”积极性

    在“五星乡村”创建中,鹿泉区委、区政府推出了“以分定星”和“三挂钩”的顶层设计方案。

    所谓“以分定星”,就是将五颗星具体细化成50项指标和231个小项工作任务,由农工委、政法委、文明办等30个部门共同参与考评,同时,还将每颗星的单项工作任务设立100分制,得到85分以上可达标定星,总分450分以上且单项工作不低于70分可认定为五星乡村。年底根据考核结果进行挂星和摘星。

    “三挂钩”则是考评结果与村集体奖补资金、村两委干部薪酬、实绩突出乡村和优秀包村干部评选挂钩。去年根据创建考核结果分别命名了10个“五星乡村”、10个“四星乡村”和10个“三星乡村”,分别给予村集体一定金额奖补,同时给予村干部较高的绩效补贴,而且村党组织书记和乡镇包村干部还可以获得评优资格,实现了物质奖励和荣誉激励的统一。反之,在创建工作中消极被动,处于落后状态,又长期没有明显改观的村,则对村干部、乡镇、包村干部分别通过扣除一定绩效、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进行通报批评等方式予以问责。

    山后张庄村因为集体经济薄弱,去年被评为“四星乡村”,今年则铆足了劲夺“五星乡村”。这让第一批被评为“五星乡村”的村庄有了压力。北薛庄村支书薛志军说,评上“五星”让他感到不仅仅是荣誉,更大的是一种责任和压力。“这荣誉是动态管理的,去年你是五星,今年哪颗星达不到标准,就可能被摘星。”薛志军说,“五星乡村”已经成了村里的一面金字招牌,一旦被摘了星,个人绩效补贴挣得少是小事,还真没法跟乡亲们交代。

    “干了这么多年乡村工作,觉得这套工作制度非常科学,抓起来非常务实。”仵风书说,区里考核非常严格,自己有压力也有动力,每天都琢磨着怎么才能干好工作。

    “2+5”体系 创出基层党建新抓手

    如何才能让“五星乡村”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落到实处?鹿泉区委、区政府还专门研究制定了一套“2+5”工作体系。“2”即支部领导+村委负责的领导体系,突出村级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的核心地位和主体作用;“5”即成立了环境卫生督导考评、经济合作、道德评议、矛盾排调、群防群治5个专业组织,分别对应五颗星,确保创建工作事事有人负责、件件有人落实。

    干净整洁的街道、统一装饰成粉墙黛瓦的民居、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戏台如同一幅美丽和谐的山村民居图,让北薛庄村荣获了“五星乡村”的桂冠。可他们却没有就此止步,开春后,村里便开始紧张施工,铺设污水管网。

    在现场,负责这项工作的村干部王安说,原来他们村的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自从五个专业的组织成立后,党员、干部的工作分工明确了,大家的干劲更足了,都在为分管的事加班加点做工作,生怕因为自己的原因影响了“五星乡村”评选成绩,日后让乡亲们戳脊梁骨。

    下聂庄村村民杨东书说,如今村里有了民调组织,去年就及时排查解决了9户因房基地边线引起的矛盾,让邻里变得更和谐,家庭更和睦。另外,在治安防范工作中自从有了专人负责,村内外主要街道路口的监控设备时常有人维护,还组建了夜间治安巡逻队,防火巡逻队。“村民间矛盾少了,安全感高了,生活自然也就幸福了。”杨东书说,他的女儿虽然嫁到了外村,但一家人总是“赖”在娘家,“说住在这儿心情好。”

    如今,“2+5”工作体系在鹿泉区被普遍推广。除了村干部外,已有1600余名党员、村民代表、离职老干部等被吸纳了进来,形成了一套农村治理的新体系。如在“美丽星”创建方面,该区每年列支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各村建立了村庄保洁权市场化承包机制,各村都配套成立了环境卫生督导考评小组,由村“两委”主管任组长,村内部分党员、村民代表为成员,每周对保洁情况进行考核,结果与保洁公司的保洁资金挂钩,有效确保了村内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

    鹿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杜建峰说,“2+5”工作体系已经成了农村基层党建新的有效抓手,不仅全面夯实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还让农村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同时,还提高了干部的公信力和号召力,208个村“两委”班子平均满意度达到95.7%,其中82个村满意度达到100%,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如今的鹿泉区,“五星乡村”创建工作在不断深入和完善,全区争五星、保五星,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格外高涨。该区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他们将牢牢抓住“五星乡村”创建这一载体,紧扣全区“十三五”整体规划,继续严督细导、科学推进,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开创和巩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区在省会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建成富而美的新城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 董 昌)

相关新闻

世界冠军助力“快乐操场” 保定3所乡村学校获赠体育器材

2016-04-23 13:06:49

4月20日,“快乐操场”再次启程,一行人走进保定市望都、安国和易县,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了带着爱心的体育器材。体操世界冠军庞盼盼也和工作人员一起走进校园,并现场指导孩子们做出标准动作。

切实做到“四个结合”——四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

2016-04-23 08:49:36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必须坚持“五位一体”统筹推进,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建设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提高综合效益。

邯郸涉县打造“漳河画廊”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04-21 14:20:33

2016年,邯郸涉县以漳河为轴线,开创性地提出“太行山水、漳河画廊”的总体构思,高标准、大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