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行唐县推广“大景区+农家乐”发展模式

2016-04-25 08:56:0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阳春三月,石家庄行唐县牛王寨风景区蜿蜒的小路上,一辆辆小车排起了长龙,来自北京、保定、石家庄及行唐周边县(区)前来赏花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

    阳春三月,石家庄行唐县牛王寨风景区蜿蜒的小路上,一辆辆小车排起了长龙,来自北京、保定、石家庄及行唐周边县(区)前来赏花踏青的游客络绎不绝。

    “今年杏花节期间,来牛王寨游玩的游客有八九万人,每天收入1万多元。”杏花山庄老板闫三高兴地说,“牛王寨山险石奇,花洁水绿,湖光山色优美,这样的生态就像黄金一样,让我们在家门口坐‘卖’风景就能挣到钱!”

    今年52岁的闫三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早年在北京摆摊做生意。2000年前后北京刚兴起了乡村游,这让闫三嗅到了商机:城市人观念和需求开始向绿色生态、健康养生转变,选择到乡村休闲旅游多为亲近山水,回归自然,家乡牛王寨的田园风光不正是大都市人休闲生活的向往吗?2002年春天他果断转行,承包了牛王寨北山1500亩荒山。

    为了让荆棘荒山变成绿水青山,承包后的十年间,闫三和妻子在山上盖起来几间平房,整修山场,打井、修路、植树,如今又有2万多棵新品种山杏树、桃树等点缀在风景区,伴着浅浅的薄雾环绕,杏花山庄变得更加妖娆迷人。

    守定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去年秋冬季闫三夫妇又在风景区内栽植了“贵妃”、“玛瑙”、“串枝红”三个优良品种的山杏500亩,“见霜红”雪桃100亩,扩大采摘规模,把以春季赏花为载体的单一产品游,进一步拓展为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赏雪于一体的产品丰富、服务全面的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

    “现在城里人来俺这山沟沟看风景,再过几年这满坡果树就是‘摇钱树’,成了‘绿色银行’!”闫三乐呵呵地说,“俺这‘生态’卖点也正好适应了人们追求健康饮食生活的供给侧需求,想当初俺这步棋算是走对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在行唐,追逐绿色生态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越来越多的荒山经过精心装扮,华丽转身变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裕北山庄、团山红生态农业园、神树弯国家AA级风景区等十余处景点,凭借良好的绿色生态,开始释放出更多的红利。

    随着旅游业的升温发展,行唐县积极推广“大景区+农家乐”发展模式,鼓励全县景区附近农村种植核桃、苹果、中华寿桃和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发展休闲农业、观光采摘、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多元旅游业态,带动了大量农村劳动力从传统种养业向服务业转移,全县去年新增就业人数达2000多人,间接带动农村劳动力10000人以上。(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申卫霞 刘梅全)

相关新闻

峰峰众怡获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

2016-04-19 10:37:15

据了解,“金牌农家乐”是国家旅游局为推动全国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而开展的评选活动。

市旅游局五个十佳 百千万品牌 金牌农家乐受表彰

2016-03-21 14:56:28

3月18日,保定市旅游局对2015年度旅游系统评选出的“五个十佳”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对乡村旅游“百千万品牌”名单上榜单位、个人以及首批“保定市金牌农家乐”授牌单位进行颁奖。

【网媒走转改】浙江街头镇:村民办农家乐建采摘园

2016-02-18 17:29:11

在浙江省天台县街头镇有这么一批村民,他们抓住了家乡发展的机遇,返乡办起了农家乐、采摘园,即看绿水青山又抱金山银山,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江西省安远县旅游扶贫激活“农家乐”:辛苦并快乐着

2016-02-14 16:14:30

2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江西省安远县车头镇官溪村“农夫之家”农家乐。未进小院,“嗞嗞”茶油炸米粿声已先入耳;一阵浓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热门推荐